网站访问人数: 127017828

四川雅安

乡村智囊团 致富好帮手

www.gcdr.gov.cn (2022-01-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来是舍不得疏果的,经过智囊团的细心指导和现场示范,才发现疏果疏得好,果子才能更大,产量才能更高,卖相也能更好,专家就是不一样!”四川雅安市汉源县果农刘洪刚一提起乡村振兴智囊服务团就赞不绝口。

雅安市是传统的农业市,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农业产业规模小、效益低、农户增收难的问题较为突出。为了破解这一困境,近年来,雅安市整合高校专家人才、地方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资源,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

智囊团无缝对接雅安特色农业产业,下设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5个产业部和26个服务团,分团划片全覆盖包联8个县(区)。每个服务团通过设立固定服务日、领衔产业示范点、结对帮扶产业户等,下基层开展现场指导、科技推广、技术攻关等服务。

为了规范管理、提升实效,雅安建立评星定级机制,每年由智囊团服务所在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乡(镇)和结对帮扶对象开展星级打分,市委组织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将认定结果与职称晋升、补助补贴等直接挂钩。2021年以来,智囊团已经开展下基层活动236次,帮助农民解决科学施肥、土壤改良等困难问题700余个,攻坚果实防裂、高枝矮化等农业技术难题95个,还以产业示范点建设带动一大批农户走上了致富路。乡村振兴智囊团成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吕秀兰带领团队建设的2000亩大樱桃示范基地,实现了亩均增产300余公斤、节本增收2.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