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6208

四川宜宾实施“标兵书记选育工程”

培优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

www.gcdr.gov.cn (2022-0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以来,四川省宜宾市聚焦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管理激励的新情况新要求,市县联动实施“标兵书记选育工程”,通过每两年市级层面选树10名“标兵”书记、县(区)层面培育130名“示范”书记,打造“政治思想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双好四强”村级头雁队伍。

分级分类精准选拔,逐级推荐,各乡镇(街道)择优推荐1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县级“示范”人选,各县(区)从县级“示范”人选中,择优推荐1名作为市级“标兵”正式人选。在年龄、学历、评先评优情况等方面设置标准条件,将带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评选的重点参考项。严格考察管理,对“标兵”书记、“示范”书记实行建库动态管理,每轮管理有效期为2年,对工作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动态补充,确保选出的“标兵”书记有“含金量”。

强能提质科学培养,对“标兵”书记、“示范”书记进行重点培训,对其他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鼓励村党组织书记攻读本科及以上层次学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注重实践锻炼,“标兵”书记外派市外顶岗锻炼,“示范”书记选派市内研修培养,其余书记采取项目跟班等形式进行培养锻炼。通过每年举办“擂台比武”、开设“标兵书记工作室”、开展“为村代言”等形式,推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开展“三联三带”,“标兵”书记由市级联系培养、县(区)党委书记重点帮带,“示范”书记由县级联系培养、乡镇党委书记精准帮带,其余书记由乡镇联系培养、乡镇班子成员常态帮带,通过能力上帮、作风上带、业务上教,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更好适应基层发展需要。

突出关心激励激发热情,在政治激励上,探索职业化选拔渠道,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考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标兵”书记、“示范”书记,择优选拔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着力打破职业生涯天花板。在评先评优上,市级每两年表扬一批“标兵”书记、“示范”书记,作为各级“两委”优先推荐人选,并进行宣传报道。在人文关怀上,每年对“标兵”书记、“示范”书记至少开展1次走访慰问,“标兵”书记在管理期内参照享受市级优惠服务政策,统筹资金、政策、项目向两类书记所在村倾斜,持续激励村级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