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9997

四川抓实“五个基本”加强高校党建

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www.gcdr.gov.cn (2022-02-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四川印发《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抓实基本教育、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不断健全完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抓实基本教育。省委书记带头到高校讲思政课,每名省领导到联系高校作1次形势与政策报告,教育引导高校师生把准政治方向。把建党百年伟大奋斗作为最生动的实践课堂,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师生党员自主学、党史专家辅导学、红色资源促进学“四学”模式,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活动3.1万场次。成立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中心、辅导员培训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基地,以师生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举办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150余期;以党委组织部长、院(系)专职组织员为重点,实施“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培训5600余人次。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健全基本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大摸排、大整顿行动,按院(系)、年级、班级或学科专业全面规范设置党组织,对低年级没有学生党员或学生党员较少的,通过将党员辅导员、党员班主任、党员教师等组织关系转入方式设立党支部。积极适应高校院(系)在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方面深刻变化,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等措施,在高校实验室、课题项目组、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设置党组织5400余个,在创新创业俱乐部(孵化园)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3400余个,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公办高校的1007个院(系)中有83.4%的制定师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把师生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精选优育、严管厚爱,建强基本队伍。实施“头雁领航”行动,按照“党建带头、学术带头”的标准,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目前,全省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占比达97.9%;完成向51所民办高校统一选派党委书记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加强对优秀高知识群体、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的政治吸纳。大力推动党务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建立落实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和党建工作“带头人”评价办法,2021年以来,237名党务工作者被交流提拔到重要岗位。

抓常抓长、从严从细,落实基本制度。省委组织部、省委教工委健全党建工作例会拉练等制度,推行高校党委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党建的“三张清单”(重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机制。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党组织制度,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117个。完善底线管理机制,对“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定期调度、专题分析、跟踪问效,对走过场、搞形式、整体质量不高的,及时叫停、责令重开;专项清理设置不规范的师生党支部,168个基本制度不落实、基本任务不达标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晋位升级。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强化基本保障。逐级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健全党建考核同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教育教学考核衔接的考评机制,把考核结果与高校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等挂钩。建立党建工作追责问责机制,约谈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的8个班子、24名党委书记;对25所省属重点高校全覆盖巡视,每年对属地高校开展全覆盖专项督查,全面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阵地保障,建立首批100个党员活动示范阵地,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成为党员活动中心、师生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