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6835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www.gcdr.gov.cn (2022-02-21) 来源:四川日报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系统谋划、全局思考、战略安排,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从战略和时代高度作出一系列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人才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四川省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省人才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实践表明,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系统谋划、全局思考、战略安排,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必将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裴泽庆


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转化为指导人才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即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八个坚持”系统阐述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擘画了四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发展蓝图,对建设科技强省和人才强省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系统谋划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强调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强调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培养引进力度。前不久,省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进一步对我省人才发展目标定位、部署举措进行了细化安排。这些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新时代四川人才事业发展的坚决态度,充分体现了省委以系统观念引领开创新时代四川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创新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一方面,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保证全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党中央成立了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也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省委要求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统筹谋划人才工作,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强烈人才意识,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带头联系服务专家,带头抓好“第一资源”,满腔热情地做好人才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精心做好人才规划编制、政策统筹、计划实施,强化对人才的服务保障,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之家。相关部门要主动扛起自身责任,共同构建爱才引才、聚才用才的领导环境和制度平台。


打造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人才引得进、育得出,还要留得住、用得好。要坚持人才为本、尊重人才、信任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积极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制度环境、生活环境,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省委提出,要围绕四川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开创四川人才工作新局面。要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细化完善人才安居、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服务措施,以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适当待遇留人。要持续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把人才投资作为战略性投资予以重点保障,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人才发展财政金融支撑,不断提高人才投入效益。要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依托“天府英才卡”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对专家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要完善和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不断提升人才获得感、尊荣感,深入挖掘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典型,开展“四川杰出人才奖”评选,推广“人才日”“人才公园”等做法,在全社会营造尊贤重才的浓厚氛围。

当前,我省发展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关键时期,我省充沛的人力资源和丰富的教育资源铸造了培养造就人才的天然平台,事业需要与人才发展有机统一形成了独特的四川优势。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引领人才增强对党、国家和民族的深刻情感认同,引领人才主动担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引领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躬身巴蜀大地,将自身奋斗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在成就共同理想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