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8248

四川广元昭化区:“常青”计划激励干部退职不褪色

www.gcdr.gov.cn (2022-07-27)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我们家的地被占用两年了,现在都没拿到补偿款”“我们两个村都是这个情况”……前段时间,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20余户失地农民聚集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准备到省城上访。

为什么当地村民会商量着准备集体上访?

原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占用了昭化区元坝镇新胜村、青树村两个村六个社的土地,但当地群众却迟迟未领到失地保险和土地补偿款。“吴老革命”得知消息后,立即协调元坝镇、昭化区自然资源局、征拆办、人社局等单位与失地农户一一见面,并现场组织上访群众召开“坝坝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宣讲政策与法规。通过两天两夜的集中攻坚,此次集体上访隐患得以化解。

“吴老革命”是从昭化区林业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吴有万,今年59岁。他是昭化区委统筹组织首批退职干部组建重点项目征拆专项工作组的一员。进入专项工作组以来,他凭借自己过硬的工作作风、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推进、征拆、信访矛盾化解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1年区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昭化区共有73名领导干部相继从领导岗位退了下来。如何发挥退职人员的作用,成为干部工作的一大难题。

2022年,昭化区召开退职未退休干部座谈会,制定《实施“常青”计划,激励退职未退休干部十条措施》,通过定岗搭台、持证上岗,组建了智库咨询、专项督查、产业招商、重大项目征拆四个专项工作组,切实激励一批退职未退休干部一线担当作为、常干常青、永不褪色。

昭化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昆元介绍,为全面提振退职未退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昭化区专门研制了考核激励办法,明确提出每年安排不低于全区5%的优秀名额和20个以上的三级四级调研员、一级主任科员职级职数,专门用于退职未退休干部的考核、职级晋升,从而激发退职未退休干部再建新功的动能。

从最开始有诸多顾虑,到现在放开手脚地干,昭化区退职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重新“点燃”。截至目前,27名退职未退休干部协助成功招引春天康养城、智慧科技园等项目4个,累计投资12.3亿元,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