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2474

成都用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练兵场”

干部赋能 城市添彩

www.gcdr.gov.cn (2022-07-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五项计划’紧扣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需要,具体包括23条措施,目的就是要锻造一支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堪当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任、保持‘五个走在前列’奋进姿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近日,成都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郑国生在市县双向互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工作动员会议上表示。

今年以来,成都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指示要求,实施“一把手”头雁计划、年轻干部源头活水计划、党外干部菁英计划、智慧治理干部锻造计划、建圈强链干部培养计划等干部队伍建设“五项计划”,聚焦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优化教育培训、改进实践锻炼、强化保障支持,推动干部在示范区建设一线经风雨、担使命、长才干。

根据《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按照“管什么、训什么”的原则、“通识理论+专业知识”的模式,把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具体内涵和实践路径作为换届后领导班子任职培训的必修课。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特点,将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细分为建圈强链、智慧治理、乡村振兴、民生社会、党的建设等11个专题,科学设置培训模块和培训内容。邀请公园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企业高管、专家学者授课,先后有17名市领导、50余名市级部门负责同志上讲台讲经验方法、政策实操,10余名国家部委、省级部门领导干部讲政策要求、形势任务,40余名专家学者讲行业前沿、专业知识,针对性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坚持把实践作为最有效的培养,加大干部交流外派力度,与先发地区互派挂职干部,对标学习“两山理论”和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方面的先进做法。今年6月,对照成都市首批《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机会清单》列出的重点工作,组织选派108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市县双向互派挂职。为加强党外干部培养储备,这次选派的干部中党外干部占20名,李婧就是其中一名“80后”民盟盟员。“我长期在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工作,这次有机会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职,负责全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自然资源利用工作,将有助于我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更好服务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李婧表示。针对重选派轻管理、重选拔轻培养等问题,成都专门研究制定“建立导师制、加强传帮带,明确分工、大胆使用,同等管理、不搞特殊,从严管理、逗硬考核”等九条措施,确保干部真挂实挂、真抓实干。

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五项计划”有力有序实施,成都从工作责任、落实机制、组织管理、纪律要求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支持政策,让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线成为干部培养历练的常态化实践平台。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提升为党选才育才的责任意识和胸怀境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五项计划”落地见效。市本级建立实施情况督促落实机制,结合考察考核、调研督导、巡察检查等,每半年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掌握各地各单位执行落实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指导做好整改,动态督促落实好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省市实施意见,确保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事业需要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按照‘五项计划’实施方案中加强‘一把手’、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储备的要求,目前我们正在结合年度考核深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线开展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分层分类发现掌握一批有培养潜力的干部,预计8月底完成。”市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主任陈佳介绍,接下来还会选派更多干部到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线施展抱负、干事创业,让担当担责、苦干实干、敢闯敢拼、善作善成成为成都干部的鲜明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