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5272

四川遂宁市船山区

“红堂屋”巧解群众心结

www.gcdr.gov.cn (2022-07-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我俩的心结彻底解开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棕树村“红堂屋”中,议事评理员成功化解了唐家兄弟俩的拆迁款纠纷,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千百年来,堂屋都是川中农户家的主屋,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堂屋聚集议事的功能。近些年来,船山区巧用村民对堂屋文化的认同,在村民院落、老旧房屋搭建“红堂屋”党群服务室,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建制调整改革被撤并村阵地和闲置民房等,设立“红堂屋”78处,为村民提供议事评理活动场地。确定1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作为召集人,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公开选任5—7名有威望的老党员、群众代表等作为议事评理员,督促议定事项落地。

推动议事协商、矛盾化解进堂屋。月初,由群众代表广泛收集村民意见,确定议事主题;月中,召集人组织村民围绕议事主题开展共商共议。由村党组织书记、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组成“三长制”调解团,每周设立固定调解日,在“红堂屋”集中对土地流转、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实现“小事不出屋,大事不出村”。截至目前,累计调解矛盾纠纷723起、化解陈年积怨159起。

在“红堂屋”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和配齐民事代办员,简化代办手续,限定代办时限,主动做好政策咨询和民事代办工作。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由乡镇党委与镇村干部协同解决答复,并明确5个工作日内回复相关问题处理情况。自“红堂屋”设立以来,共收集问题和意见1134条,解决、答复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