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3593

四川南充实施规范提质计划

为机关党建蓄势赋能

www.gcdr.gov.cn (2022-07-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走进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正在播放“党建引领冲在前·守护健康筑防线”党建宣传片,参加机关党建现场拉练的党员干部驻足观看。

“要想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首先要从党建责任压力传导上破题,通过现场拉练、观摩点评等方式,加压推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陈卓夫说。

为破解机关党建主责意识不牢、规定执行不实、服务发展不深、干事队伍不强等难题,近些年来,南充市大力实施机关党建规范提质计划,通过细化岗位职责清单、抓实标准规范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效应、选优配强党务力量等措施,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南充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意识不够牢”问题,抓压力传导。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出台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39条措施、政治巡察党建反馈问题整改10条办法,细化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和党组(党委)书记、党组(党委)其他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督促建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坚持“项目拉练”,紧扣重点任务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基础工作落实,每年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建现场拉练,组织9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市直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观摩点评,互学互鉴。坚持“述职评议”,市委带头听取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现场述职,80个市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向市委书面述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55个直属机关党委述职,各机关党委组织下属党支部述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聚焦“规定执行不够实”问题,抓标准规范。精心研究“定规范”,出台加快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编制机关党组织工作《标准化手册》《规范指导文本》,细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标准,形成各类会议流程图,为机关党组织“应该做什么、到底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立下标准、定好规范。全员教导“用规范”,以《标准化手册》《规范指导文本》为主要教材,市县联动开展机关党务工作者全覆盖培训,推动标准规范成为思维习惯、行动自觉。全域推进“促规范”,将《标准化手册》《规范指导文本》下发到每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县(市、区)和行业系统每季度对使用情况开展1次调阅抽查,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聚焦“服务发展不够深”问题,抓深度融合。围绕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大力开展“产业兴南充·党员作先锋”实践活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民生改善最前沿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开展“五星级党支部”评选、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党支部体检等活动,引导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围绕抓党建促疫情防控,推动825个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4万名在职党员下沉小区(网格)“双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精心抓好市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创新开展“机关+帮扶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推动市直机关432个基层党组织和255个村党组织结成对子,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干事队伍不够强”问题,抓选优育强。规范管理“增活力”,出台加强机关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管理10条办法,按照“政治坚定、学习创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本领高强”标准,选优配强专兼职机关党委书记181名,建立机关党务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对在党务岗位上工作满3年的鼓励交流、工作满5年的进行轮岗,近三年来,市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轮岗交流215人次。分级培训“提能力”,按照“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部门行业培训、基层兜底培训”思路,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多元激励“添动力”,建立“表扬奖励+考核激励+谈话鼓励”机关党务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大力开展“两优一先”“时代先锋”评选活动,加大机关党务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2021年,389名优秀机关党务干部受到表扬,48名机关党务干部职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