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0010

凝心铸魂选贤任能 锻造治蜀兴川骨干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www.gcdr.gov.cn (2022-08-0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组织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加强政治建设凝神聚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每年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每年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每年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培训。2018年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系统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创新开展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联合共建,依托在线教育平台、市县党校等分级分类抓好干部全覆盖培训,近年来年均培训干部50余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固本培元。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思想“大洗礼”、党性“大锻炼”。深化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先进典型“四项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次组织1500名省管干部、8.8万名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

持续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坚定执行《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深入开展周永康案、南充拉票贿选案等重大案件剖析反思,抓好蒲波、彭宇行、侯晓春等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印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等有关规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专业培训 注重实践锻炼致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

突出培训提能,提升推动发展专业素养。着眼四川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需要,从2013年起实施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省市县三级联动5年递进培养6.8万余名优秀干部人才,重用提拔1.7万余人。2018年接续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推进实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省市县三级联动5年培养4万名干部。2021年实施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地区发展“三大计划”为抓手,对93.4万名基层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系统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

1.png

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第一书记蔡明明入户走访了解脱贫户情况 供图/乐山组

突出一线历练,增强解决问题实践能力。坚持把干部实践历练置于全省发展大局中,在实践中锻炼、在斗争中成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先后选派5.6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乡村,集中选派5700余名干部投身凉山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向1.2万个村派驻3.4万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派3.5万名干部深入基层持续开展帮扶。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改革发展,实施川渝互派年轻干部“百人计划”、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双百计划”、东西部协作干部互派等培养工程,先后选派1196名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沿海发达地区、省级机关和县乡基层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突出后继有人,加强年轻干部战略储备。持续涵养年轻干部源头活水,持续面向国(境)内外知名高校选调8567名急需紧缺专业优秀大学毕业生来川工作,选调人数连续7年递增。在全国率先制定“公务员调任实施办法”,大力畅通引才渠道;先后开展三轮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建立涵盖从市厅级到乡科级各层面“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加大跨层级、跨领域、跨身份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力度,省市县各级常态化掌握一定数量的“优秀选调生”,与“优秀年轻干部名单”相互补充、形成梯队,壮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围绕中心工作 聚焦大战大考突出事业为上选干部配班子

服务治蜀兴川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省委选人用人“六个导向”,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突出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2021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时,统筹选派3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任职,市(州)党政班子成员中4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77人、占22.1%,比上轮换届后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45岁左右党政正职占正职总数12.5%;183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918人、占29.8%,实现党政班子年轻干部数量、学历层次、专业化水平、有基层经历干部比例均有提升和班子平均年龄下降“四升一降”的良好效果。

坚持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反分维稳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去年以来,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对中央表彰的5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符合条件的原贫困县党政正职、符合条件且实绩突出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予以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有1155名在重大斗争一线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提拔重用进入县(市、区)新一届班子,占新进人员总数74.4%。

完善制度规程提升干部选任水平。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严把干部政治素质关。修订干部选任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办法”,制定乡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修订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办法,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1+5”实施细则,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工作“两个规程”,严把干部选任程序关,以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提高干部选任工作质量。

坚持严管厚爱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紧盯“关键少数”,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结合领导班子分析研判、专项检查、日常调研、工作督导等,加强对干部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每年定期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提醒、函询、诫勉力度,狠抓“两项法规”贯彻落实,推动全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一致率提升至96.01%。

完善考核机制,激励鞭策作用充分发挥。推进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出台我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绩效作为评价政绩的基本依据,引导干部践行正确政绩观。统筹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对2021年度评为优秀等次的5个市、16个省直单位、11个先进县(市、区)通报表扬,真金白银落实奖励资金。优化提升干部年度考核,综合运用纪检监察、目标绩效、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审计、统计等多家部门业务考核评价意见,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选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鞭策激励广大干部争创佳绩。

真情关心关爱,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省委印发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出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激发广大干部主动担当、建功立业。全面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公务员及时奖励、规范绩效奖管理、集中休假和健康体检等制度机制,把关心关爱干部政策落到实处。大力宣传周永开、柴云振、陈建清等重大先进典型,推选855名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获中央、省委表彰,组织开展优秀一线扶贫干部评选表扬,召开全省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省级层面累计表扬记功2.1万余人,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作为,汇聚起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