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676

自贡推动党员干部“双报到” “急难愁盼”问题有人办

www.gcdr.gov.cn (2022-08-22) 来源:四川日报

正值汛期,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道糍粑坳社区16栋有一处堡坎出现滑坡风险。很快,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筹集资金50万元,及时重砌堡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题的迅速解决源于当地的党员干部“双报到”服务。今年5月,自贡推动全市414个单位党组织到挂包社区报到服务,近6万名党员干部到常住地社区报到服务,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街道机关支部到糍粑坳社区报到服务进行走访,社区居民就把这个问题反映了。”筱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学渊说。

推进在职党员每年为社区办1件实事

“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服务活动,每名在职党员干部每年至少要在报到社区办1件实事。”自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当地还要求,报到单位党组织围绕开展党建联建、弘扬新风正气、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实际困难等5项服务基层重点任务清单,与所报到服务的社区共同商定年度共建共治共享项目,明确具体内容、完成时限,并进行公示。

荣县青阳街道朝阳社区荣锦苑小区地理位置优越,但一度因垃圾池发臭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饱受业主诟病。前不久,在社区“双报到”党员的组织下,小区在单元楼下放置了垃圾桶,并请专业公司每天两次收集、清运垃圾,使弥漫已久的“异味”问题得到解决。

青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朱建波介绍,目前,该街道已建立起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双报到”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进一步调动起区域内党组织工作的积极性。

落实服务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为将“双报到”服务落实到位,自贡还对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报到服务情况进行相关的评价和考核。自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单位党组织在年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时,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服务情况。在职党员干部要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向所在党支部报告服务情况。同时,自贡还要求社区党组织对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报到服务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情况纳入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抓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

在大安区,当地建立“双报到”党员干部信息库,对党员干部服务情况进行有效管理、考核。正值暑期,首届自贡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热度持续攀升。大安区60名青年党员组成“江姐故里党旗红”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目前,该区建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120余支,各条战线共4800余名党员、干部分批到村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服务群众超过3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