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664

靶向聚才 聘任制公务员激发人才活力

www.gcdr.gov.cn (2022-08-2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1.png

资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勘察设计总工程师岗位招聘考试现场。供图/资阳组

“成都东部新区综合部拟招聘智慧城市治理总监,泸州市交通运输局拟招聘工程技术总监,川渝高竹新区管理委员会拟招聘投融资高级主管,德格县乡村振兴局拟招聘乡村振兴规划专员……”今年,省委组织部会同全省14个市(州)集中发布了2022年度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并正式启动了招聘工作。由于前期招聘到岗的聘任制公务员履职情况普遍较好,此次14个市(州)共拿出144个岗位参与招聘。

为破解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和艰苦边远地区低替代性应用型专业人才缺乏难题,我省主动作为,持续深化拓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畅通专业人才进出机关渠道、建立聘任制公务员管理机制、促进聘任制公务员作用发挥等方面积极探索,不仅满足了机关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健全了用人机制、拓宽了选人视野、激发了公务员队伍活力。


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招才引智


2020年8月,成都东部新区对外发布了第一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在国有大型银行工作多年的赵诗琴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被聘任为东部新区财政金融局投融资首席分析师。为何放弃银行工作多年的积累,选择到新区开辟新的天地?“这得感谢聘任制公务员用人制度的创新,让我能有机会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新区建设,我感到非常荣幸。”赵诗琴说。

聘任制公务员模式的出现意味着“铁饭碗”属性被打破。与委任制公务员不同,聘任制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并且放开了年龄、薪酬限制,机制更加灵活。得益于聘任制公务员拓展的新通道,数十名如赵诗琴一样的专业人才更换“赛道”,在新领域扬帆启程。

四川是较早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的省份。2011年1月,中组部、人社部出台《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经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我省按照试点办法,先后在达州市宣汉县和遂宁市开展试点,达州聘任4人,遂宁聘任2人,均取得不错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17年中办、国办《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印发后,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反映突出的部分岗位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不足问题,四川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公务员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在认真总结试点做法、深入思考谋划的基础上,于2020年开始联动开展省市县三级机关聘任制公务员工作。这是四川首次省市县联动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且量多面宽,在全国范围属于创新性探索和创造性实践。

据了解,聘任制公务员的年薪相对较高,不少职位符合条件还可以享受当地人才引进的安家补贴、人才公寓、人才绿卡等政策。值得关注的是,聘任制公务员有编制,符合条件经批准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凸显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选什么样的人、怎么选人、用在什么岗位上”是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的关键。

如何“精准画像”选准人?我省严格将政治标准贯穿资格审查、考试测评、考察、公示全过程,坚决将政治不合格的拒之门外;坚持“因事设岗、因岗用人”,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省“十四五”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部署,通过聘任方式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精尖专业人才和基层长期缺乏、具有低替代性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突出以用设考,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按照聘任制公务员有关规定,综合运用履历分析、互动面谈、现场实操等多种方式多维度测查,提高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首创了‘一个岗位、一套试题、一个面试组’考评方式,邀请聘任单位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与测评,选出适合事业发展需要、上任就能上手的‘实干家’。”温江区委组织部部长罗胤介绍,考评时由行业专家和聘用单位业务骨干一起,对不同的岗位设计不同的考题。

“相较公务员公招考试而言,我们聘任制公务员考试主要呈现出‘三同三不同’的特点,即工作要求、测评方式、测评要素相同,考题类型、考官构成、面试形式不同。”资阳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科科长张焱琳介绍,面试形式更加突出实战实效,采用专家面谈和现场考评,实行实地勘察、现场作答,通过灵活多样的考评方式,力求将应聘人员考准考实。


激发“鲇鱼效应”促活力


为让“人尽其才、用当其时”,我省鼓励各地各部门采取更灵活的管理使用方式,努力搭建充分发挥聘任制公务员作用的平台,让聘任制公务员在实践中历练并发挥专业优势。

现任泸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的聘任制公务员胡用军,熟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监测技术。入职仅一年多时间,就组织实施粮油、肉制品等专项抽查98批次,牵头查办移送食品案件24起,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在温江,博士毕业的邓洁于2020年11月成为温江区发改局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温江区发改局高度重视工作环境氛围的营造和对邓洁的培养,自聘任后一直对她参照党组班子成员进行管理,邀请她列席党组会议并参与研究、决策重大工作事项。入职以来,在制定相关政策、牵头进行课题研究、经济运行分析、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研究时,邓洁充分发表自己的专业见解,为温江区发改局的工作乃至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我省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建立健全激励约束体系,采取有效措施激励聘任制公务员担当作为。两年多来,不仅充分发挥了聘任制公务员的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也产生了“鲇鱼效应”,推动公务员队伍向更加高素质、专业化发展。

2020年以来,省社科联作为省直机关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之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全国第一个社科类的聘任制公务员。“我们鼓励聘任制公务员袁捷发挥专业所长,独当一面负责我们刊物的质量控制工作。”省社科联科普处处长谢莲碧告诉记者,“袁捷为我们带来的,不光是专业能力,更是一种积极的‘鲇鱼效应’,带动了部门业务素质整体提升。”

“我感觉这是一种‘双向奔赴’。”邓洁说,如今她可以站在更宏观的视野纵观城市发展,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在建设中让自己成长;而政府部门则可以通过聘任制公务员的专业知识带动机关干部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为奋力建设“幸福温江·美好之城”贡献力量。

……

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共吸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毕业生和具有国家开发银行、华为等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人才报名超过3000人,已为2个省直机关、11个市(州)聘任入职48人,招聘人数居各省(区、市)前列。各地表示,聘任制公务员作用发挥情况普遍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