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6175

省委组织部出台方案服务“9·5”泸定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33项措施切实强化灾后恢复重建组织保障

www.gcdr.gov.cn (2022-09-22) 来源:四川日报

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服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日前省委组织部出台“组织工作服务‘9·5’泸定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强化党建引领、配强领导班子、充实工作力量、加强组织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和加强组织领导6个方面,明确了33项具体支持措施,切实强化灾后恢复重建组织保障。

在强化灾后恢复重建党建引领方面,方案明确,要结合开展换届后全覆盖谈心谈话和班子考核评价,督促灾区市(州)、县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经常性督促灾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扛责在肩、靠前指挥,坚决打赢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大仗硬仗。

在选优配强灾区领导班子方面,方案明确,对泸定县(含海螺沟景区)、石棉县等重灾县领导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配备政治素质强、专业素养好,特别是具有灾后恢复重建经历经验的干部,进一步配强受灾严重乡镇领导班子,有计划地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和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到灾区一线历练培养。

在不断充实灾区工作力量方面,方案提到,要根据灾区需要,有针对性选派一批急需紧缺专业干部到重灾县党政班子及灾区市(州)、县两级部门挂职,加大对灾区市(州)、县招录公务员和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的支持力度,并督促指导省内对口帮扶方加强与受灾县沟通对接,助推项目落地实施。

在加强灾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加强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加快村级组织活动阵地重建和修缮工作;指导用好中管、省管支持抗震救灾党费,慰问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补助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方案要求注重在灾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强灾区干部监督管理,注重在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开展灾区党员干部走访慰问活动,深入了解掌握灾区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和关怀帮扶。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方案还明确,省委组织部机关成立“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分工负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把服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纳入部机关督查督办重点内容,专门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适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