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515

我是党代表⑯丨曹鸿英:甘坐40年“冷板凳” 只为追求1‱的极致

www.gcdr.gov.cn (2022-10-06)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曹鸿英,女,汉族,1966年4月生,199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五粮液股份公司506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酒体设计中心主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轻工大国工匠”等称号。


人物故事

9月23日,五粮液酒体设计中心的院落中,一张操作台上摆放着一排小杯子,晶莹剔透的白酒流淌在杯中,等待着品酒师的“检阅”。

早上7点,已“吃住”在单位闭环工作半个月的曹鸿英准时起床,洗脸、刷牙、漱口,不涂胭脂、不喷香水、不戴首饰,十分钟收拾完毕,再十分钟早餐结束后,便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她轻轻拿起杯子,细细端详了一会儿色泽,然后轻轻摇动了两下,放在鼻下小心嗅闻,随即细抿一口,慢慢品味,并在本子上写下品评意见……如此循环往复,每天要重复上百次,而她已坚持了40年。

1.jpg

曹鸿英带领团队设计酒体。受访者供图

择一事终一生:

放弃品尝万般珍馐 40年只做一件事

“我们的工作就是面对成千上万的排列组合,与上亿微生物反复‘较量’,在浩瀚如星海的酒体世界中一点一点地摸索,这样的工作方式,我已经循环往复了40年,但每一天都有新发现。”曹鸿英说,她的职责就是在仅占基酒万分之一的调味酒中,找到香味组合最佳“黄金比例”——而这正是白酒酿造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

这样看似机械简单的工作内容中,却包含了无数细节——如果一滴出了错,整个酒都将出现问题。“万分之一的差别,就可能使得勾调后的酒风格骤变。”曹鸿英说,这就像神农尝百草,把不同原酒勾勒调味,就像诊脉、开药一样,没有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很难做到精益求精,要掌握到其中的诀窍,需要持久的坚守钻研和自律牺牲。

为了确保味觉嗅觉的灵敏度,曹鸿英从业之初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不规矩”:一不涂口红;二不用化妆品;三不吃麻辣酸甜,即使是少油少盐的食物,也要用白开水涮一遍再吃。这些生活习惯,她整整坚持了40年。

40年来,曹鸿英品尝了超过20000斤白酒,这在常人眼里可能是一种享受,但在白酒尝评师看来,却是要脱掉几层皮的艰难历练。“我们的嘴巴每天都‘泡’着酒,刚开始没多久嘴里开始脱皮,酒一入口,伤口便钻心一般疼,眼泪止不住地流,然后嘴皮脱了又好、好了又脱,直到后来嘴皮磨出了厚厚的硬茧适应了才没那么难受了。”曹鸿英指了指自己的嘴唇说,练好这项绝技,没有捷径可以走,只能无数次“尝”。


以匠心守初心:

扎根一线弘扬工匠精神 擦亮川酒金字招牌

放弃品尝万般珍馐,在如花的年龄枯坐“冷板凳”反复尝酒,单一枯燥循环往复,面对这些困难,曹鸿英也曾感到迷茫、也曾想到过退缩,但心中那份不服输的攻坚精神和实现抱负的初心勇气让她坚持了下来。“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用心去做,以匠心守初心,不断追求极致。”曹鸿英说。

凭借着长年的刻苦钻研,曹鸿英单凭味觉就可以品味出加入万分之一调味酒所带来的风味变化。她曾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计算机勾调专家系统”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计算机勾调专家系统”开创了我国现代酿酒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局面,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跻身世界领先水平,终结了此前中国白酒风味不稳定的历史。

“白酒是特殊风味食品,我们要保证酒的质量安全,要对消费者负责,酒质好坏和勾调密切相关,我这个环节就是要把好产品质量关,勾调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不断擦亮川酒金字招牌。”作为共产党员,曹鸿英对工作一丝不苟、以身作则,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对川酒新生代技术人员培养,引导行业技术人员树立惟精惟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助力川酒产业品质提升。

在曹鸿英的办公室,珍藏着一瓶憨态可掬的“熊猫酒”,这不仅因为她是这款酒的主创人员,还因为她的另一个特殊身份——四川省首批“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大熊猫与川酒是四川的两张金名片,我希望借助大熊猫这个超级IP,将中国的酒文化推向全球。”曹鸿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