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715

我是党代表⑲丨蒲丽蓉:山区“守粮人”,惟愿天下粮满仓

www.gcdr.gov.cn (2022-10-08) 来源:四川在线

人物名片

蒲丽蓉,女,1976年8月出生,巴中市通江县铁佛粮油管理站麻石库点管理员,党龄9年。在粮食战线工作的25年间,她曾获得过“四川省爱粮节粮之星”“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劳动模范”“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人物故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9月26日早上,在巴中市通江县铁佛粮油管理站麻石库点的院坝里,管理员蒲丽蓉正在打扫卫生,一阵朗朗的读书声从旁边的小学课堂里传来。

从业25年来,她跑遍辖区的山山水水,把千家万户的粮食收进来发出去,累计保管粮食达33000多吨,从未发生过一起储粮安全事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损一粒粮”的初心。


从“吃一顿饱饭”到成为一名粮食人

蒲丽蓉所在的麻石库点位于通江县的南部山区,距离县城20多公里。粮仓靠近镇上的小学,去年冬天,学校正门陡峭的楼梯因积雪滑倒了几名学生,蒲丽蓉便平整出了一条经过粮仓的便道,供孩子们上下学。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到蒲丽蓉,为了配合拍摄,她特地换了一身西装和一双高跟鞋。同事打趣她说,应该再买管护手霜抹抹那双长满老茧的手,蒲丽蓉淡淡一笑,把鬓角散落的头发别到耳后,有些拘谨。

今年夏天,四川遭遇极端高温,通江也不例外。蒲丽蓉担心秋粮受影响,连续多日到周边乡镇村社的农户家中探访,帮助村民们抢收水稻、询问收成,“很幸运,我们这一片离河道近,灌溉及时,所以几乎都没减产!”蒲丽蓉深知这场丰收来自不易,她在工作日志中写下:没有经历过饥饿和困苦的人,永远不知道一粒粮食的珍贵。

蒲丽蓉出生在一个偏远闭塞的小山村,小时候家里子女多,童年和少年时期,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白米饭就是最大的奢望。

怀着“吃一顿饱饭”的心愿,蒲丽蓉在初中毕业后报考了通江县粮食职工学校。1997年,粮校毕业后,全班70多名同学大都选择了会计、统计等管理工作,她却毅然选择了到最基层的粮管所做一名保管员。也就是从那年起,她和粮仓结下了不解之缘。


25年如一日,粮仓是她的“城池”

今年,赶在秋收前,麻石库点的粮仓刚进行了一次大修。这里的屋顶翻了新瓦,天花板上打满了密密麻麻的“补丁”。

“一共3栋仓6个廒间,能存放2500吨粮食。”在每个仓库的后门,除了开关的木门外,蒲丽蓉专门装了一列做了标记的檩棒,“每条檩棒3厘米宽,这样方便做粮情分析,记录最高粮温在仓内的第几区第几点,哪个仓第几区粮温波动大,一下子就能找到。”谈到粮食的时候,蒲丽蓉渐渐打开了“话匣子”,“之所以日复一日的记录,我只是担心哪天离开工作岗位,这些数据信息能帮助接任者管好这些粮食。”

在蒲丽蓉心里,她将自己和粮食比作“秤”和“砣”的关系,她守护着粮食,粮食也成就了她的人生。

2016年7月的一天深夜,蒲丽蓉被巨大的雷声惊醒,密集的雨点噼里啪啦地打在屋顶和窗户上。她抓起手电筒就往仓库跑,拿着薄膜、麻袋、水盆,扛着5米多长的木梯,详细检查每个仓的门窗、屋顶和墙面。当巡查到最后一个仓时,她发现有几处渗漏痕迹,便用塑料薄膜压盖粮面,一直守到天亮。

也是在那一年,春季粮油普查时,蒲丽蓉因工作成效显著受到检查组的肯定,获得2000元现金奖励。这笔钱她自己没舍得花,却用来改造粮仓的照明条件、添制仓门挡粮板和保粮工具等。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蒲丽蓉希望自己也能像种子一样,发挥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