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714

我是党代表㉒丨张燕:把前辈留下的好剧传承给更多年轻人

www.gcdr.gov.cn (2022-10-10) 来源:四川在线

人物名片

张燕,中共党员,就职于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党龄20年,从事川剧表演事业,工旦角,主要代表作有《死水微澜》《芙蓉花仙》《白蛇传》等。曾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英德杯”首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奖大赛“金奖”。


人物故事

9月21日下午,张燕来到四川省川剧院彩排经典川剧《龙凤呈祥》。在后台,她收到了来自北京朝阳区老戏迷的信件,这位老戏迷非常喜欢张燕的表演,信封外还专门贴上了为她定制的剧照图案邮票,张燕捧着信件说:“每次收到这些戏迷的反馈,都觉得工作很值得,很感动。”

这位老戏迷想邀请张燕书写一句话作为回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张燕拿着信,看到这句话很有感触。2021年,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结果出炉,张燕凭借川剧《死水微澜》“摘梅”。张燕说,回望自己这些年来的艺术生涯,确实可以用“梅花香自苦寒来”来形容。

1.JPG

张燕手捧梅花奖证书

近40年演出上千场川剧

1985年,原新都县川剧团招收川剧娃娃班,全县两千余个孩子参考。经过层层筛选,刚满9岁的张燕成功入选,开始了别样的人生之旅。

“川剧”对于那时的张燕来说,还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不过,年幼的她也对舞台上的妆头和气场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但是进团后,每日重复的压腿、柔韧等训练瞬间打碎了张燕的美好想象,难熬的时候,她也哭闹着偷跑回家。母亲说:“学戏是你自己做的决定,坚持走下去,把这个坎迈过就好了。”张燕只得硬着头皮又回到团里。

2.JPG

张燕饰演的《白蛇传》里的白鳝仙姑

功夫不负苦心人,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张燕的专业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她逐渐走到舞台中央,闯出了名气。自1986年开始,张燕先后演出《芙蓉花仙》《白蛇传》等知名剧目,又在折子戏《人间好》《思凡》等30余个大小剧目中留下了曼妙的身姿。她说,这些戏里她印象最深、演出最多的是《别洞观景》和《芙蓉花仙》,不少戏迷都喊她“白鳝仙姑”和“芙蓉花仙”。

近40年来,从“送欢乐下基层”、偏边山区文艺志愿服务、川剧进校园等大型巡回演出活动到出访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从地方院团到省川剧团,从国内到国外,张燕为海内外观众奉献了上千场川剧演出。


三次冲奖终折桂

1996年,四川省川剧学校(现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根据李劼人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川剧《死水微澜》,剧作家徐棻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谢平安执导,田蔓莎出演主角邓幺姑,一经推出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荣获了文华大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白玉兰奖等众多殊荣。

第一次看田蔓莎版的《死水微澜》时,张燕还很年轻,“边看边哭,大受震撼。”这是一幅川西平原的风情画,也是一幅黑暗岁月的写意图。这里有一个女人对封建婚姻的大胆反抗,更有一个民族对外来侵略的斗争抵抗。短短一则故事反映了国家的内忧外患,小小一段悲欢沉浮着几个人物命运。“太爱这部戏了,简直是我的心头好。它对女性的刻画很深刻,邓幺姑能突破时代的限制做出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真的很了不起。”

3.JPG

川剧《草鞋县令》摘得文华大奖,全体剧组演职人员合影

2020年,张燕向中国戏剧梅花奖发起冲击,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三次“逐梅”。由于评奖对年龄等限制,如果这次失利,就意味着一辈子与该奖项无缘。考虑再三,张燕决定带着这部自己最喜欢的剧目——《死水微澜》参赛。

珠玉在前,如何演绎出与前辈不一样的角色?在田蔓莎、徐棻等川剧名家的指导和支持下,张燕对人物“深度发掘”,在表演上追求精确表达,摆脱了以往川剧表演中的程式,把自己沉浸在角色中。她演绎的邓幺姑,既有川妹子的泼辣,更有一丝天府之国女性的温婉漂亮,以情动人,聚焦人性中的善良,最终“夺梅”成功。

最近,川剧《草鞋县令》代表四川获得了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四川阔别15年才获得的国家重要奖项,张燕在其中扮演一位山民,这个群演角色甚至都没有台词。在张燕看来,角色永远没有大小,只要站在台上。她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自基层川剧院团的川剧从业者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也希望把前辈留下的好剧传承给更多年轻人,让川剧与多样艺术形式结合碰撞,“破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