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6058

四川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加快成势

头雁引领 三翼驱动

www.gcdr.gov.cn (2023-0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四川省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推进新时代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的总体要求、发展布局、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加快形成梯次分明、各有侧重、比翼齐飞的人才布局,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确立建设目标路径。确立雁阵格局建设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主力军集聚水平显著提升,高能级人才发展平台数量大幅增长,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优化人才发展功能布局,综合考虑各区域、各市(州)经济发展水平、人才队伍规模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等因素,提出构建成都头雁引领,绵阳、宜宾—泸州、南充—达州三翼驱动,其他市州多点支撑的“1+3+N”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同时在“1+3”条件较好区域重点建设若干核心区,引领带动雁阵格局整体成势。加大人才政策改革供给,聚焦破解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难点堵点问题,围绕编制使用、岗位管理、职称评审、学科设置、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人才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提出在“1+3”核心区率先试行20条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经验,逐步形成在全省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

立足各地发展功能定位和基础实际,通过建设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高地、人才集聚地和区域支点,实现错位发展、协同互补、整体跃升,共同推进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突出头雁引领,明确成都瞄准国际领先、对标国内一流,积极争创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打造高品质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汇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带动提升成都都市圈人才发展能级,打造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主要承载区。强化三翼驱动,明确绵阳、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着眼打造支撑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重要动力源,重点围绕国防科工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加强区域间联动协作,建成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汇聚产业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加快建设国防科工人才高地和区域创新人才集聚地,打造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重要承载区。夯实“多点支撑”,明确其他市(州)立足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重点依托高新区、经开区和产业园区,大力建设各类人才创新载体,加快汇聚产业高端人才和特色产业人才;发挥县(市、区)人才工作先行区的“排头兵”作用,示范带动所有县(市、区)人才数量、质量和效能均实现显著提升,打造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重要支点和底部基础。

突出政治引领和战略引领,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化”推进,强化统筹调度,密切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上下贯通、协调联动、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省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与发改、教育、科技、财政、人社和军民融合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推进重大事项;“1+3+N”有关市组建工作专班,健全工作协同推进体系,构建省直部门横向协同、省市县纵向对接的推进机制。省直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配套细化核心区建设人才支持保障政策和重点支持事项清单,集中优势资源对“1+3”核心区给予倾斜支持;各地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细化提出可落地、可执行、可监测的共性和特色人才指标,形成上下贯通、衔接配套的政策措施体系。加强督促指导,将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市(州)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强监测分析和绩效评估,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推动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加快成势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