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9204

四川扛起政治责任推进主题教育

扎实起步 不断深化

www.gcdr.gov.cn (2023-0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连日来,四川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一次系统的能力本领锤炼、一次严肃的纪律作风教育、一次迈进新征程的有力加油鼓劲,精心研究制定主题教育系列工作方案,联动部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扎实起步、不断深化。

紧扣四川省情实际,系统制定“1+1+3”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即:1个省委实施意见、1个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3个行业系统工作方案。省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省第一批148家单位在一周之内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工作,省委组建的24个巡回指导组第一时间分赴148家单位,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等7个方面,全覆盖、全过程抓好督促指导。截至4月15日上午,第一批主题教育148家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工作。

用好“三种方法”,抓实抓好理论学习。突出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省统一印发推荐书单,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认真学好中央规定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川足迹”宣讲活动,广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突出集中研讨学,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五个学思践悟”要求,省委带头举办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44名省级领导干部,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精力开展集中学习,省委书记、省长等8位省领导带头作研讨发言,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同步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带动全省理论学习无缝衔接、迅速升温。突出常态长效学,省委结合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一月一专题”拟定4月至8月学习安排,列出5个学习专题,持续推进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在省委带动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纷纷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实践特色和工作特点,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通过举办学生党员和企业一线职工党员培训班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立足四川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客观实际,制定《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在调研内容上,围绕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重点增加“贯彻落实省委确定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加强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和全面过硬党组织建设”2个方面。在调研方法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注重选取好中差典型案例,综合运用实地考察、座谈走访、统计分析和信息技术等开展调研。在分析研究上,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结合、静态和动态相结合,对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建立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共商机制,加强论证研究,找准根源症结。在问题解决上,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专门制定《省委常委班子开展调查研究方案》,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重点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结果运用机制等,分别牵头负责1个调研专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全省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高质高效推动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同推动本地、本部门(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同推进机构改革相结合。在破难题、促发展方面,统筹抓好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等7个方面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合力。在拼经济、搞建设方面,强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落地落实,精心办好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西博会、科博会等重大活动。在办实事、解民忧方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基层联系点、带头接访下访等制度,深化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