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1636

王晓晖出席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

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 全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强主持

www.gcdr.gov.cn (2023-08-25) 来源:四川日报

8月24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网信工作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全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第一次会议。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今年7月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把我们党对网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网信领域最重大、最突出的成果,是引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用以统揽四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局,确保四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王晓晖指出,四川是网络大省,网信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这些年,我们坚持一手抓建设发展、一手抓管理引导,推动网信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壮大、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全省网信事业取得新的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网信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把信息化作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作出部署,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些都是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信息化推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核心技术攻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晓晖指出,要扎实有效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守好主阵地、把握主导权。巩固和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强化思想引领,丰富优质网络内容供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好重大主题宣传,加快建设“网、微、端、屏”全媒体传播矩阵和全平台覆盖体系,不断提升正面宣传质效。坚决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持续提升网络治理效能,扎实推进依法治网,系统推进文明上网,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王晓晖指出,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网络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转化应用。强化数据安全管理防护,加强数据安全治理监管能力建设,加大个人信息保护力度,督促企业加强数据安全风险评估,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生态环境。构建大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建立系统完备、有效衔接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王晓晖指出,要坚持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抓好5G、物联网、算力网络、卫星互联网、新型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协同建设和优化布局,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持续为实体经济赋能增效。借势借力扩大网上对外交流合作,依托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形式,办好系列国际性会议和活动,大力实施文物数字化工程,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巴蜀文化。坚持信息为民惠民便民,运用数字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信息领域创新成果在民生领域应用实践,积极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

王晓晖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管网治网用网能力水平。省委网信委、省委网信办和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分工负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推进网信工作的领导责任,确保规划落实、政策落地、工作见效。深化网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网信工作体系加快完善、提质增效。建强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快打造西部网信人才高地,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在第二次会议作总结讲话;副省长郑备主持第二次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成都市委网信办、宜宾市委网信办、甘孜州委网信办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陈炜、胡云,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川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