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8802

基层干部也应祛“官僚气”

www.gcdr.gov.cn (2013-09-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9月2日刊载

基层干部也应祛“官僚气”

乐山市委组织部 潘福金

  每当谈及“官僚主义”、“家长作风”时,一些基层干部总会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没有“官僚”的资格和条件,“官僚主义”只是“上边的事情”,只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特殊待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官僚主义,一些基层干部便有“别人生病,自己吃药”等看法。
  有的干部把“当官”作为人生追求,精确计算着仕途的每一步、每一环,把谋取升迁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有的“官威”十足,把手中“一亩三分地”当作提高身份的筹码,颐指气使、高高在上,时时做足“官样子”、事事摆够“官架子”。有的存在“县官不如现管”等现象,“吃拿卡要”很在行。有的奉行“大懒使小懒”办事规则,遇事就推、见利就争。有的认为“大树底下好乘凉”、“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碰着问题绕道行、遇到矛盾躲着走。
  这些官僚习气,是寄生在基层干部身上的有害“病菌”,伤害百姓感情,损害群众利益,贻误工作与事业。政策执行中的“中梗阻”、“上通下不通”等现象,亦与此有关。然而,这些官僚习气却常被当作是基层干部的小缺点、小毛病、小陋习,或视而不见,或掉以轻心。若不及时治理、彻底根除,必将积重难返,拖成大问题。
  长期端着“官架子”的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必然官气熏人、唯我独尊。长期漠视群众诉求的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必然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领导干部中的官僚主义,绝不是一夜疯长、瞬间形成。追根溯源,在其还是基层干部时,一些不良作风就有影子、有痕迹、有反映,只是因才掩盖、受绩遮挡,根治不及时才养痈为患。
  基层干部祛“官僚气”的方法很多,个人的道德养成,组织的提醒督促等都行之有效。但最有效的法宝还是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同样适用于祛“官僚气”。如果听取群众意见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对不良作风进行公开曝光,我们就能让基层干部的官僚习气“无所遁形”,及时消灭于萌芽状态。如果在基层干部选用过程中有群众监督,在提名环节注重体现群众意愿,在考察阶段注重征求群众意见,在考核评价干部时邀请群众参与,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一名干部的真实表现,官僚习气沾身的干部就不会得到任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基层干部祛“官僚气”的重要契机,切不可以为与己无关,更不可以为问题不大便祛之不力。清除一分“官僚气”,便会多一分“百姓情”,基层干部的舞台只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