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0833

以问题为标靶推进改革

www.gcdr.gov.cn (2013-12-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以问题为标靶推进改革

张富国

  赵乐际同志近日在中组部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强化问题意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这充分表明了组织工作在改革中对待问题求真求实的鲜明态度。讲问题并非否定成绩,而是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敏锐警觉和准确判断,在新一轮改革中奋起前行。
  组织工作的改革面临着许多热点难点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比如,如何培养更多的好干部,如何破解以票数取人、以考分取人、以年龄取人、以亲疏取人、以GDP取人等问题。这些问题将是今后组织工作改革的标靶,抓不住就会成为“拦路虎”,抓准抓好了就会变成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牵引力。
  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组织工作政策性、程序性强,必须坚持组织工作高标准的理念,用细致的眼光审视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把情况吃准吃透。问题总是随着发展不断出现,必须把准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发现当前不符合时代要求的问题,并对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预判。用基层的眼光来评判组织工作,多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诚心听取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
  要有揭示问题的勇气。对于组织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人不是看不到,而是觉得事不关己不想说,或是认为牵涉太多利益关系不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出,“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必须抓紧治;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也必须抓紧解决。问题如果盖起来、绕着走,只会越来越难以解决。必须敢于亮短揭丑、敢于揭示问题,杜绝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大问题装在口袋里累积爆炸。这既是自我加压鞭策,也是让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出主意、想办法、促解决。
  要有破解问题的探索。问题在工作实践中产生,最终的解决也要回归于实践本身,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对于自身成功的探索实践,不能只满足于一两个应付八方来客的典型,要学会由点及面,在坚持中完善和推广,由“栽盆景”变为“育森林”。对于外地的成功实践,要善用“拿来主义”,在学习借鉴中结合实情加以调整改进,促进问题迅速有效得以解决。

    (《中国组织人事报》12月9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