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46485

“选举+选聘” 育强城市党建“领头雁”

www.gcdr.gov.cn (2017-10-26)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

范吴瑕

三年前,周东华通过内江市东兴区公开选聘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三年后,周东华通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成为了五星社区的主任、党支部副书记,这一切得益于内江市东兴区大力实施的“头雁领航”工程。

如今,东兴区已培育出东风、五星社区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形成了“社区书记+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到专职工作者到社区干部到社区书记”的常态化递进培养模式,在城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中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

社区工作者“定向培”,打造五星文化院坝

“身份的变化,让我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2016年底,通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周东华从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变为了五星社区主任、党支部副书记。

“后备+社工”是三年前东兴区委组织部公开选聘的目的所在,通过“后备人才提升计划”定向培养社区干部。“目前已动态建立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1个,已选聘22名社区干部,并从中择优选拔出4名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人品作风正的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内江市东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洪说。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社区主任,周东华说:“社区虽小,予爱则大。”社区将35名党员分别组成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等5支队伍,以党员带动群众,激发社区的内生活力,积极打造星级楼栋、星级党员、星级服务、星级自治、星级文明的“五星党建耀五星”的亮牌行动。

针对社区内留守儿童多的情况,社区党支部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来自内江师范学院的志愿者每天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从原来的20个小朋友到现在的36个小朋友,‘四点半课堂’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喜爱。”周东华说,这些参与五星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家长,又注册成为了义工,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社区环境卫生监督等志愿服务,形成了“接受-获益-反哺”的长效机制。

在五星社区,不仅小朋友有归属感,普通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很高。以“五星党建耀五星”为核心,社区发挥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变被动帮扶为主动帮扶。“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掌握3种业务技能,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路,提高满意度。”周东华说,社区还会根据不同小区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文化菜单,让居民自己选择感兴趣的活动,由楼栋长、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收集反馈信息。

“这不,马上重阳节要到了,我们正在积极策划一台晚会,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目前已经有5支表演队伍报名。”对于晚会的筹备,周东华充满了信心。

五星社区开展“我的快乐暑假”公益夏令营活动 图/东兴组

多方式提能补缺,在“学中育”

近年来,东兴区始终把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作为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区33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均配备1名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5-7名社区干部。

“作为‘头雁领航’工程的受益者之一,2013年我通过公开选聘考试进入社区,2015年又参加了区上组织为期三个月的‘人才递进培训’,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可以说,领航工程带来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周东华坦言。

不仅如此,东兴区还创新开展干部“周五课堂”,采取“大课+小课”的培训形式。“大课由区上组织,学习产业发展、民生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社区书记、社区干部都要参加。”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钦说,东兴区创新性地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能力。

据统计,自今年开办以来,“周五课堂”已集中举办3期,各单位自主举办600余期,共培训干部学员11000余人次。

“原来社区干部的学历相对偏低,多为初高中学历,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我们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对接,让社区干部接受大专、本科在职教育,通过2-3年的集中学习,获得相应的文凭,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谢洪说,区财政每年投入30万元大力实施“学历提升计划”,近3年共有11名社区书记、21名副书记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

这种在“学中育”的培养方式,让东兴区社区干部的知识和能力得到了“双提高”。“去年换届以来全区共有17名社区干部考录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和教师,形成了阶梯式帮带教模式。”谢洪介绍,目前机关党组织书记与社区党组织书记结成67个对子,双报到党员领导干部与社区干部结成186个对子,采取“传帮带”、跟班学习、专题培训、远程教育等形式,切实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综合素质。

社区书记带头干,创新建立“四化”工作法

2010年,通过选举新上任的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钦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东风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矛盾纠纷多,社区发展举步维艰,但他说:“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

“当时,社区的居民多为四川石油内江油建公司的工人,下岗后的情绪很大,认为没有经济来源,没有人管他们。”为了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王钦和社区党委的同事们开始挨家挨户地敲门走访,谈心聊天,帮他们另谋出路。

渐渐地,许多下岗居民开始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并积极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而社区党组织一点一滴的付出,油建公司也看在眼里。“后来,油建公司将6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无偿提供给我们做办公大楼,还将4000多平方米的工会大楼无偿提供给社区作为党群活动中心,彻底解决了社区活动场所的难题。”王钦说,社区与油建公司的共建模式被中石油称为“高寺模式”,并广为推广。

社区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党群活动中心不仅建起了现代化的文体活动中心、阅览室、绿色网吧、学习橱窗、便民服务中心等,而且辖区企业还在社区建起了门球场、健身器材、红色电影院、羽毛球场等,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早上打太极,晚上跳坝坝舞,再打打门球、健健身……”这些轻松惬意的生活在东风社区都能实现。

变化始于创新。为了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东风社区党委创新建立了“四化”工作法,即运行规范化、管理民主化、治理法制化、服务专业化,形成“有序”“阳光”“法制”“和谐”的社区新风尚。

尤其是在对老年人的帮扶中,“四化”工作法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这曾经是社区居民童帮全的真实生活环境。“社区党委不仅帮我们修缮了房屋,还为我和老伴找到了保安、保洁的工作,是社区党委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对于现在的生活,童帮全充满了感激。

“老百姓认可我们,党组织的凝聚力自然就提高了。”王钦说,从去年开始,社区党委将110名社区党员的入党月份整理出来并制作了政治生日墙,每个过“生日”的党员,都要去做奉献。“比如说我的政治生日是11月,到时就由我组织这个月入党的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帮老人打扫卫生,也可以慰问困难居民。”

“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已经不住在社区里,但依然每个月来社区过党组织生活”;“居民贺德光主动找党组织要求加入东风社区,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在王钦的带领下,东风社区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四化”工作法,让老年人、儿童、党员、群众都能在社区得到想要的帮助和服务, 去年,他所在的东风社区党委更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责编:冯雅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