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9517

德格县:真督实导 推动党建工作大转变

www.gcdr.gov.cn (2017-10-30) 来源:四川组工网

德格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的工作思路,整合督查资源,健全督查机制,创新督查方式,组建3个党建综合督查组,全覆盖督查26个乡镇党委、174个村(社区)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

“面对面”专题梳理汇报,解决“抓不牢”的问题。综合督查组提前发布督查预告,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对照今年的“十大”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草拟汇报材料,着重梳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全面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解决党建工作“抓不牢”的问题。一是考核党建“第一责任人”。从面上统筹抓好乡村班子建设、党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专题思谋研究党建重点工作,带头履职、带头学习、带头提能等方面入手,深入乡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情况,考核考评乡镇党委书记。二是考核党建工作成效。了解各乡镇党委如何抓实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整顿提升,甄别处置“村霸”等一批影响村级组织建设运行的;如何加强基层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的;如何结合农(牧)民“夜校”教育培训贫困党员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推动“善地德格党旗红、群众围着支部”党建引领先锋行动,落实德格县党建引领“六大工程、六大行动”,夯实脱贫奔康、长治久安组织基础的,全面考核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细又细”列表督查反馈,解决“抓不准”的问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安排部署,确立督查重点,审核督查清单,并明确要求督查内容要“细化再细化”,督查方式要“严格再严格”,确保督查工作切实见效,解决党建工作“抓不准”的问题。一是细化任务“建清单”。根据今年党建工作要求,确定了党建引领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整顿提升、村霸及家族势力整治、基层干部蔵汉双语学习培训、“五个一”帮扶等十大类督查重点,制定各重点工作检查项目清单,细化督查内容367项。二是严实督查“对清单”。督查组先后深入乡镇机关、行政村,按照督查项目清单,对前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印证材料进行逐项检查,查一项指导完善一个,全面客观考核党建工作成效。三是立即形成“问题单”。边查边形成问题清单,系统分析基层支部存在问题,面对基层支部氛围不浓、资料不全,责任不实等问题,坚持“存在问题当场指出,整改时限当面明确”,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及时整改。

“点对点”深入调研指导,解决“抓不实”的问题。根据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汇报情况,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访问群众等方式全方位督查来印证文字材料,开展点对点现场督查,掌握解真实情况,发现具体问题。一是督查重点问效。主要督查乡镇反馈的工作进展情况与实际工作落实情况是否相符,从严从实抓党建的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在抓常规工作上是否实实在在、持之以恒,重点工作推进是否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执行政策文件是否执行到位、宣传到位。重点督查27个新建、改建村级党员群众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完工情况,并实地参观检查了党建引领惠民产业发展村示范项目运行情况。二是深入走访了解。通过走访农牧民党员、三老干部、离任村干部、农牧民群众等群体,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藏汉“双语”学习、农(牧)民夜校、惠民产业合作社分红等情况,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并引导其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三是现场督促整改。深入查找问题,当面批评指正,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督促进行“销号整改”。累计召开座谈会26场次,与100余名干部群众进行座谈,督查组在每个乡镇督查的时间平均不少于5个小时,针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乡镇,进行2天以上蹲点督促指导,规范内页卷宗1600多份,指导建立工作台账230余本,提出整改意见措施160余条。

“实打实”强化结果运用,解决“抓不深”的问题。把督查结果作为改进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一是及时汇报研究。督查组综合督查情况,形成督查报告,及时向县委党建领导小组汇报,为县委党建领导小组进一步抓好全县党建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及时通报反馈。对出现虚报工作进展情况,常规工作抓得不实,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推进重点工作拖沓缓慢的,严肃进行点对点通报、全县通报、责令说明情况,对所需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客观公正地向被督查单位反馈督查结果。同时,表扬、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方法。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督查组对被督查乡镇党建工作的评价结果,作为县委对该乡镇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以及集体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王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