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64522

“党建+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尝甜头”

www.gcdr.gov.cn (2017-11-01) 来源:四川组工网

“现在养跑山鸡真的赚钱,只要你们愿意养,我可以免费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先富党员龙爱民正热心地给贫困户讲解跑山鸡养殖项目,这也是陈家沟村组织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缩影。山茶树郁郁葱葱,银杏叶闪着灿灿金光,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到处都是党员干部奔忙在脱贫一线的身影。

强党建

组织联建,强村带弱村

开江县回龙镇陈家沟村辖6个村民小组,2014年贫困户有124户、419人,属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过去的陈家沟村阵地落后,党支部没有号召力、凝聚力,活动开展不起来,党员也缺乏干事创业激情……

近年来,回龙镇党委坚持“全域党建”原则,推行“富裕村+贫困村”党组织联建共创,陈家沟村与临近的富裕村锁口庙村建立联合党委,健全联合党委协调议事制,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通过抓支部建设、抓党员示范、抓集体经济等措施,党组织逐渐强起来。

该村还创新党员干部实绩考核“加减分制”,直接与评先选优挂钩,倒逼村干部主动作为。通过实施先富党员带头、带领致富的“双带”行动,党员与户贫困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党员龙爱民带头养殖跑山鸡,带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入股和就地务工,实现了先富带后富,共同致富。

兴产业

集体富了,村民跟着富

陈家沟村过去产业滞后,以传统的水稻、玉米种植为主,效益低,群众积极性不高。

借着开江打造峨城山景区旅游环线和脱贫攻坚引领区的东风,陈家沟村制定了“山上峨城山、山下花果山”发展规划,通过“联合党委+公司+协会+贫困户”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专业合作社3家,发展秦巴野猪养殖示范基地2个,跑山羊示范基地2个,林下野鸡养殖基地2个,新建立体水产养殖基地100亩,带动38户贫困户发展养殖。

通过支部牵头、农民入股、流转土地、发展庭院经济,陈家沟村探索出保底分红、资产经营、联合共建、旅游开发等多种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引进企业发展观赏茶花980亩,协调贫困户小额信贷100万元入股茶花基地,通过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农民土体入股,按占地所种茶花树销售总额的千分之35分红,带动了470余户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同时,将全村850亩土进行集体托管,将集体闲置的村办公室租赁出去,经营的收入全部归村民和集体所有。

现在新村建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子的风貌更加靓丽了,陈家沟村“两委”又提出“兴致富产业,建旅游新村”的口号,确立了走农旅结合、产村相融的发展路径。现在陈家沟村又计划采取集体控股方式引进企业,共同进行旅游开发。

树新风

村民自治,共建“四好村”

过去陈家沟村滥办酒席的现象尤为突出,办酒的名目繁多,结婚酒、乔迁酒,娃儿满月办酒,孩子考大学也要办酒,本来村民并不富裕,不送礼不行,送少了也不行,村民越办越穷……

针对这一现象,陈家沟村重点围绕遵纪守法、倡树新风、团结邻里等方面,组织村民商议最厌恶的现象,制订村规民约“十二条”。同时,将“十二条”的内容制成卡片发到每位村民手中,定期对滥办酒席、违规乱建等行为曝光。哪些可以做,哪些做不的,村民这下心里有了底。

去年还举办了“致富不忘党恩情”主题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致富先锋”等评比,让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知恩、感恩、报恩,勤劳致富、文明向善成为大家的共识。

现在的陈家沟村业兴、村美,老百姓有了“主心骨”,集体经济的壮大让群众尝到了“甜头”,淳朴的民风又回来了,对于美好新时代大家有了“新奔头”。

(开江县委组织部 杨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