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9409

温江区“党建+”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www.gcdr.gov.cn (2017-11-13)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年来,温江区针对城市转型过程中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实现区域发展群策群力、服务群众同心同力、美好家园共建共享。

“党建+多元治理”,群策群力构筑发展共同体。发挥党组织在城市管理运行、服务保障中的核心作用,通过参与式引领,实现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格局。广泛联动搭架构。除把有代表性的驻区单位作为城市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外,注重吸收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机构中的党员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有效把区域内互不隶属、多元领域的各类主体动员起来、统领起来。多域协商寻共识。畅通表达渠道,组织各类主体灵活运用民情恳谈会、小区发展论坛、红柳•市民聊吧等多样化的社区协商载体和协商形式,统筹各方资源力量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问需于民促融合。邀请驻区单位领导干部、专家顾问、“两代表一委员”下沉社区一线把脉问诊,通过设岗定责、服务承诺、分片包户等方式,增进与社区群众经常性联系,推动机关干部“走基层”成为新常态,

“党建+广域服务”,多点同极画好为民同心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总揽统筹作用,引导各类组织开展精准、广域、高效服务,齐心合力建设充满活力的城市社区。政务服务便捷化。在全区高标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配齐配优9个标准化功能室,按照“2+N”(2名前台工作人员+N名后台工作人员)的标准设置工作岗位,延时提供23项政务服务,开通电子政务大厅,切实做到了便民、利民,受到办事群众的欢迎。社会服务精细化。在全区组建9个枢纽型社会组织、27个专业社工中心、626家社会组织,定位服务领域、专注服务对象、精准服务需求,今年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娱休闲、慈善救助、社区调解等各类专业社会服务12类93项2470余个。“草根”服务自助化。通过 “五个一批”工程,鼓励社区居民分类型、功能组建“草根”自组织83个,策划推出“邻里互助站”“空巢老人互助团”等自助服务项目116个,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党建+先锋参与”,示范引领重塑社区新风尚。分类建设社区发展治理骨干队伍,通过参与式引领,推动社区逐步走向善治。打造“五好”村级班子。坚持“五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采取对标先进学、跟岗系统学、圆桌研讨学等方式,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演练、团队PK等手段,不断提振团队精气神,提升为民服务素能水平。组建党员“服务先锋”。探索建立“双圈双创”党组织,分类组建环境整治、应急处突、精准扶贫等8类26支党员红色义工志愿服务队,编制形成“爱心互助农场”“寸草心儿童之家”等65个“红色义工”服务项目,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60余场次,解决群众需求620余件。培育社区“服务民星”。探索以“服务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公益银行”积分制度,开展“e互助”项目试验,引导社区自由职业者、专业社工、周边商家等提供低偿、微偿或无偿的家政维修、居家宅配等服务,引导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形成参与服务、互相服务的社区新风尚。

(温江区委组织部 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