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51100

通川区党建引领“五联四治”联接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www.gcdr.gov.cn (2017-11-15)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年来,通川区委在辖区推进社区治理服务试点工作中,不断创新、勇于实践,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推进网格支部和社会治理为切入点,逐步探索总结出“五联四治”模式并全区推广,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楼栋网格”治理服务优势,实现了主动靠前一米服务群众,迈出了法治社区建设的坚实步伐。

创新“五联”,凝聚社区治理服务合力

从完善楼栋党建体系入手,将支部建在网格小区内,将社区治理服务前移至网格支部,社会服务下沉到楼院。一是“社区”联“单位”。将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纳入社区治理服务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分小区、街道、路段逐一落实环境卫生、文明劝导、法治宣传等工作任务。二是“社区”联“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支部书记、网格员、党小组长(楼院长)分工负责社区治安巡逻、民情信息报告、政策法规宣传、居民事项代办、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三是“社区”联“小区”。建立业委会委员、楼栋长、居民代表联席会制度,定期商议小区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事宜,组织小区开展“文明小区”“平安小区”“和谐楼院”等示范创建活动。四是“社区”联“物业”。社区主导,居民参与新建小区物业公司引进工作,实行服务承诺准入制,把“1+1”打捆服务作为入驻前置条件,即物业公司对新建小区提供服务同时,为附近老旧楼院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有效解决了老旧楼院管理缺位难题。五是“社区”联“商铺”。制定辖区商铺党员登记报到和网格支部联系服务商铺党员制度,开展“党员亮身份”“诚信守法商家”活动,有序引导商铺良性经营、诚信经营,持续用力解决乱搭乱摆、占道经营、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

抓牢“四治”,夯实社区治理服务根基

一是“施治”与“自治”并行。一方面,强化短板施治。建立社区民警、物业、业委会、保洁员、巡防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红袖标”治安巡逻队,加强治安联防。对流动人员、作案前科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登记建档,定期回访。另一方面,深化民主自治。成立社区重大决策监督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引入廉勤委监督机制,直接参与社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的审核监督。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并运用民主听证会和协调会等,就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重大问题听取居民意见,有力释放出社区民主自治管理的活力。

二是“法治”与“德治”并重。一手抓法治理念培育。持续开展“法治进楼入户”活动,开辟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漫画墙,潜移默化向社区居民传播法治文化。依托社区阵地,举办“法治道德大讲堂”,聘请知名律师为社区法律顾问,免费解答法律咨询。开设法治、科普、健康知识、就业技能培训等“五大课堂”,进一步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一手抓德治人文关怀。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总结提炼形成以“父母道、夫妻道、子女道”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三道”文化,以墙画、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递精神文明文化。加大社区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安置,为重病大病患者募集社会捐助,协调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帮扶特困户、孤儿、孤寡老人等,切实加强社区人文关怀。

推行“五联四治”社区治理服务模式以来,全区逐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栋楼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服务体系,联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及服务工作者工作理念、作风、态度大转变,为社区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通川区委组织部 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