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8318

万源市着力党建“盆景”变“风景”

www.gcdr.gov.cn (2018-10-23) 来源:四川组工网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然而,当前一些地方为了出亮点见成效,整合各方资源,毕其一功打造一两个示范点,虽然看上去有模有样,但这种“点好面差”的“盆景党建”,老百姓并不买账。针对这种情况,万源市以严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党建“盆景”变“风景”,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健全组织体系:串点联线,让党旗飘起来。典型示范带动,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抓党建创新,也要处理好典型和整体的关系,要把一个个点连成线,把一个个“盆景”连成整体风景,这样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万源针对基层党建点多面宽、基础薄弱等问题,以“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为统揽,创新建立市、片区、乡镇(部门)和村(社区)“四级”联动组织体系,按照地域相邻、联乡成线布局,将全市52个乡镇划为罗文、铁矿、官渡、竹峪、大沙、大竹、黄钟“7大片区”,一对一组建“联络站”,平均管辖5至10个乡镇。通过各片区联络站的串联,实现了各级党建工作的无缝联接,让各级党组织从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积弊,不断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履行主责主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域党建提升:多点带面,让基层美起来。点面结合,抓“点”只是方法和手段,带“面”才是根本和目的,要抓住影响和制约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使各个领域的党建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这样才能形成合力,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万源以开展“七大党建创建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标准”党建、“示范”党建、“边界”党建、“智慧”党建、“富民”党建、“融合”党建、“效能”党建行动,建立“跨乡跨村党建联盟”,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各个方面的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全面提升,切实增强基层党建活力。

党建引领脱贫:点面同辉,让成效亮出来。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对抓党建促脱贫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党建引领已然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万源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吹响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将2018年确定为“党建扶贫决战年”,全面推行党建+乡村治理、党建+基础建设、党建+集体经济、党建+城乡结对、党建+扶志和扶智教育、党建+技能培训、党建+专业合作社、党建+生态旅游、党建+农村电商、党建+东西协作“党建扶贫10+模式”,围绕万源旅游资源创建“三山一园一林一河一库”党建主题公园,着重抓好城区城郊、高速国道沿线“一片三带”党建示范点建设,创新实施党员积分争星实施办法,细化量化党建绩效指数管理,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用人导向,逗硬超常推进脱贫攻坚“十条奖惩措施”,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7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万源市从组织架构、点面结合、引领带动方面切实推动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万源基层党建这边风景独好!(中共万源市委组织部 张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