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7762

“第一书记”罗明芳:吃苦耐劳 她从城里人变成了乡下人

www.gcdr.gov.cn (2016-01-29)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这个女书记真不简单!”

——记雅安市天全县大坪乡徐家村“第一书记”罗明芳

天全县大坪乡徐家村过去是出了名的“弱村”、“穷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一年多的时间,人均增收超过万元,昔日的“后进”村如今充满了发展“后劲”。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这要从2014年5月,天全县政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罗明芳被选派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说起……

吃苦耐劳,她从城里人变成了乡下人

“坐在车上,一路颠簸,看着一闪而过的老房子、泥泞的道路……一幕幕都让我印象深刻。说实在话,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比起城里差远了,刚开始我还有点不能适应。但是后来一想,我都是农民的女儿,能有机会到农村工作,也是我回报乡亲的好机会。”罗明芳谈到徐家村留给她的第一印象时说道。

当看到交通如此艰难,房屋如此破陋,生活条件如此落后的徐家村时,罗明芳就在心里暗下决心,对自己提出了三条要求:一要尽快转换角色,以最短的时间融入村两委和村民;二要谦虚好学,多向村党支部书记学习,多向老百姓学习;三要吃苦耐劳,做好参谋助手,竭尽全力实现强村富民。

刚到徐家村时,正值酷暑季节。为了尽快摸清村情,罗明芳每天都头戴草帽,肩搭毛巾,脚踏凉鞋,手拿笔记本在田间地头转悠。

“小罗真厉害,用了一周时间就走遍了全村10个村民小组236户村民,笔记本记了满满的3本,鞋子磨破了两双。”徐家村党支部书记薛启军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城里来的女书记,“之前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派了个城里的女娃儿来我们村,现在想通了。”

“通过反复走访,梳理分析村民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我发现徐家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无支柱产业等。现在把好了‘脉’,下一步就可以对症下药了。”罗明芳对徐家村的未来,信心十足。

一个多月的相处,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纷纷发现,这个城里来的女书记“吃得苦”、“耐得烦”、“打得拢堆”,说话办事有“门路”,不怕脏不怕累,心里开始慢慢认可了她,都亲切的称呼她“小罗书记”。

迎难而上,她让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

“8月份,要把村活动室的设施完善到位;9月份,8组的公路建设要进场,年底之前要修通;中秋节,要去5组看望高国华……”罗明芳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以后要干的事情。

“张局长,这是徐家村道路情况的调研报告,麻烦你再看看可不可以把徐家村的道路建设纳入灾后重建规划?”一见到县交通局局长张毅,罗明芳就马上拿出了熬夜改好的徐家村道路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为了能将徐家村的道路建设纳入重建规划,罗明芳先后5次到县交通局,并多次在会场“堵”过张局长。

“罗书记,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我这要是再不同意都不行啊!其实局里已经研究通过了,明天我就安排人到徐家村去。”张毅看着面前一脸疲惫的罗明芳说道。

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徐家村道路的真实写照,全村公路通畅率仅25%,还有一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村上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重建建材运不进来。在老百姓最困难的时候,她站了出来,带着村组干部跑项目、要资金,成功将徐家村通组公路、人畜饮水纳入灾后重建规划,硬化道路7.8公里,建成分散供水工程5处,全村832人的行路难、饮水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以前运点东西进村,肩挑背磨的;现在直接用车拉进来!住在新房子里头,我高兴得睡不着!”83岁的老党员余兆雄看着郁郁葱葱的树下面整洁又平坦的水泥路,一个劲儿地夸奖道,“小罗这个干部,真不错,为咱们徐家村做了件好事啊!”

务实肯干,她让乡亲们的日子更有盼头

“高嬢,你家生姜和竹笋今年收成怎样啊?”一大早,刚从县城赶到徐家村的罗明芳,看到准备出门的高朝珍,就主动打起了招呼。

徐家村四组的高朝珍,因为颈椎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经济十分困难。罗明芳得知情况后,经常约上村组干部,到家里看望她,还积极争取资金帮助她种了3亩多生姜和3亩慈竹。“小罗书记啊,今年每亩慈竹能打1000斤竹笋,每亩姜苗能产3000斤生姜,听说今年鲜姜的价格每斤大约4.5元,除去劳务、种苗等成本都还有4万余元。”高朝珍拉着罗明芳算了一笔账。

“小罗书记对我家的帮助很大,以前怎么也想不到现在能挣这么多钱。”提起罗明芳,高朝珍一脸感激。

为发展好徐家村的生姜产业,罗明芳还请来了川农大的专家学者和县上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争取了5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成立了兴民生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发展生姜近900亩,年收益达20万元的种植大户就有8户,仅靠生姜一项,就帮助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8000余元。

“听说村上正在调研市场和销路,合作社还要组织部分种植户开网店,今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生姜种植大户高仕蓉一谈到生姜发展,就高兴得合不拢嘴,“这都要感谢小罗书记,这个女书记真不简单!”

“作为‘第一书记’,我深知扛在肩上的责任重如泰山,或许曾经怀疑过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是否有意义,自己的辛苦和奔波是否有回报,然而,当看到乡亲们洋溢的笑脸,看到徐家村旧貌换新貌,我才发现,付出诸多艰辛,流出的汗水,何尝不是一种收获,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罗明芳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