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7781

第一书记成为“守村人” 战疫脱贫两不误

www.gcdr.gov.cn (2020-03-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黄书记,太感谢您了,家里100多只土鸡这下全部卖出去了,您简直帮我们家大忙了。”3月13日,广元市苍溪县三会村贫困户杨玉平一大早骑着电瓶车急匆匆的赶到村委会,激动的说到,“您既是我们致富带头人,还是我们的守护神”。第一书记黄本波抬起头,放下手中正在打包的土鸡,握住杨玉平的双手,“杨大哥,不客气哈,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黄本波心里明白,自己不是“守护神”而是“守村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去年遇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的同时,又遭遇到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自己肩上担子是越来越重了。

冲锋在前做疫情防控“守村人”

三会村地处苍溪县中部地区,有国道212线和G75兰海高速穿境而过,全村368户1235人,其中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将近600人。农历新年正月初一,黄本波刚刚从三会村返回成都的第二天,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他马上第一时间联系村组干部,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全村党员干部分工协作,连夜对进村主要路口设卡值守,排查隔离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为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心理疏导。

另一方面,黄本波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企业,请求帮助和支援,之后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捐赠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液,并从深圳点购集团购买5000个口罩,这下基本解决了全村的燃眉之急。2月6日,在联系好防疫物资后,他自驾350多公里路程,把相关物资从成都送到村上。到村后,他到村上的各个卡口逐一走访把关、查漏补缺,利用微信召集村组干部开视频会,部署工作任务,并主动到重点卡口进行值守。

2月29日,黄本波在新闻上看到中央领导人带头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的时候,又立刻发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自愿捐款的倡议书组织村民自愿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共筹集捐款2.98万元,甚至普通群众自发为值守卡点的村组干部送方便面、矿泉水、烤火煤炭等物资,真实体现了党员干部群众一家亲,大家共同抗击疫情,确保了全村到目前为止无一例疫情发生。

吃苦在先做脱贫致富“守村人”

三会村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群众生活、居住环境、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在省委组织部和相关单位帮扶下,都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黄本波清楚,不少贫困户仍然缺少稳定增收的好门路,大包大干缺少资金和项目,小打小闹风险大又成不了气候,如何保障群众稳定长效的发展产业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他不顾全身被晒得黝黑,经常爬坡上坎穿林地,甚至到村3个月就把一双新买的皮鞋穿破,先后遍访了全村62户贫困户和300余户非贫困户,带着村组干部到周边20多个先进村(社区)学习取经,深入调研后提出了“大园区+集体果园+小庭院(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

2019年,在他四处奔走、积极争取下,招引福建众城拓展公司等多家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发展乡村旅游,并在原来撂荒的土地上又组织新建120多亩集体梨园——“组工梨园”、“爱心企业梨园”应运而生,改种、套种黄金梨300余亩。创新推动村集体经济形成投资经营、资产租赁、代理经销、订单营销四大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2019年营收迈上100万元大关,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万元。同时,为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短板和瓶颈,通过摸清底数、盘活存量、做好加减法等一系列措施,为62户贫困群众免费发放2000株优质梨苗和600只鸡苗,一对一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发展户办产业和庭院经济。今年2月底,在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为做好全村复工复产工作,黄本波一方面积极组织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分地区进行定向派出、专列运送,一方面购买肥料、防疫物资等保障困难群众春耕生产。截止3月15日,他已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达430余名,免费发放有机复合肥2吨,尿素40包,医用酒精5桶,消毒液200L,口罩1200只。

去年非洲猪瘟来袭,面临生猪养殖风险增大,群众生产积极性遭受重大打击的严峻形势,黄本波没有在困难面前轻言放弃,“猪儿遭了瘟,我们就转行嘛,办法总比困难多。”凭着这股子干劲儿,黄本波号召村里的贫困户们搞起了土鸡养殖。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大好的生产销售形势一落千丈,疫情当前,把产品卖出去成为群众最头疼的事,杨玉平家是去年开始养殖土鸡的贫困户,去年尝到甜头的他,今年自己又购置了一批鸡苗,原本预计年初大卖的土鸡,现如今成了烫手的山芋。黄本波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中一贫困户养的鸡,大概100来只,有需要的欢迎联系骚扰哈。”他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上为贫困户推介土鸡、土鸡蛋,并积极联系苍溪县内的大型企业。结果第二天,一家企业就主动联系承担了这100多只土鸡的销售任务,并提出希望购买更多的村上农特产品。黄本波带着2名村干部到杨玉平家买走了滞销的105只土鸡,并亲自在村委会进行打包装箱,结果第二天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扶上马,再送一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这是第一书记的份内之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本波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晒黑点,没关系,健康色,我一定全力做好三会的‘守村人’,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