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5434

“第一书记”江义:扶贫先扶志 他帮群众“站”起来

www.gcdr.gov.cn (2016-01-29)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组织派来了好书记!”

——记南充市高坪区隆兴乡丁家庙村“第一书记”江义

江义,四川省委党校离退休处秘书科科长,今年7月1日,他告别家人,从成都奔赴500里开外的南充市高坪区隆兴乡丁家庙村任“第一书记”。赴村任职以来,他基本上没有回过家,就连瘫痪在床的75岁老父住院,也没有顾得上请假回去照看。短短3个月时间,丁家庙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由一个“精准识别贫困村”,逐步向产业新村转变。

扶贫先扶志,他帮群众“站”起来

“当第一书记,就是要为乡亲做点实事。”上任当天,江义就召开全村干部群众见面会,了解社情民意。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他又通过与村社干部交流、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调查了解村情民情,并融洽了关系、理清了思路。

通过调查,他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不少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总是想“坐着”接受帮助,从没想过“站起来”创业致富。他意识到,不改变群众这种“坐等天上掉馅饼”的思想,什么事也别想干!

江义召集村支“两委”一班人,4次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大力宣扬“增收致富过好日子,主动建设美丽家园”的理念,并与村社干部一起,多次到群众家中拉家常、作动员,从自己老家的群众不愿意“吃低保”,努力将“只长石头不长草”的荒山变成“桃李十里香”的“花果山”的事例谈起,激发贫困群众“动脑找门路,动手创财富”,依靠自身努力早日脱贫致富。

伍应碧是一名50多岁的贫困群众。几年前,她的丈夫去世,独生女儿远嫁他乡;去年,她的婆婆也过世了。家中就剩她一个人,家庭经济异常困难,对发展生产也没有信心,经常抱怨老天不公、命运不济。江义与村干部多次与她交心谈心,鼓励她转变思想,选择适合自己的致富道路。经过多次引导和鼓励,伍应碧主动申请扶贫资金,就地建起了鸭圈,购买了2000只鸭苗,发展起了养鸭业。现在,她逢人就讲:“没想到我也能成为养殖大户,还是党和政府好,派来了这么好的书记!”

致富靠发展,他带群众“干”起来

就任1个月,江义走遍了全村每一户人家。他发现,丁家庙村群众的收入渠道主要来自传统的小农经济,养殖、种植规模小,产业基础差,收入微薄,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

于是,他召集村社干部,多次讨论研究工作方案,并利用晚上农户空闲时间,吸收共产党员、村民代表和普通农户参与讨论,最终制定了鸡、鸭、鱼及生猪、山羊等畜禽养殖规划和优质稻米、小水果种植规划。

说干就干。江义与村、社干部一道,同乡党委、政府向省委党校申请了贫困户补助资金9万元,并整合贫困村项目资金31万元,集中采购了15750只鸭、10800只鸡、500头猪、20头羊,根据群众养殖意愿分发到每家每户。为了确保限期脱贫、精准脱贫,他还带领村“两委”成立了扶贫工作财务组和验收监督组,按奖勤罚懒原则将资金补贴给贫困群众,并及时为全村86户贫困群众逐户建立了详细的脱贫台账。

“要增强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就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农民。”江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他着手培养产业大户,扶持返乡创业青年杨洪银发展家禽养殖,并为其协调办理了小额贷款,购买了《鸡常见病防治技术100问》等书籍,联系引荐了区畜牧局技术专家。目前,杨洪银已养鸭3000余只、跑山鸡2000余只,并成为全村的鸡鸭养殖“土专家”,免费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有效带动82户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

穷村变新村,他让村子“美”起来

丁家庙村山清水秀,看上去颇有世外桃源之感。但进到农户院落,看到的很多都是破墙烂壁的旧房子,近一半的村民还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危旧小青瓦房里,一些院坝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苍蝇乱飞,一片破败景象。

江义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把全村的“风貌整治”作为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努力让村容村貌一天天美起来!他与隆兴乡党委、政府领导同志一道,把建设“美丽家园”的设想详细地、反复地向区委、区政府领导作了汇报,争取到了整治村容风貌专项资金60万元。然后,根据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详尽的整治方案。门窗破烂的,换了门、修了窗;墙壁坍塌的,砌了砖、刷了墙……他还带领村“两委”为村民硬化堂屋、厨房、檐坎和院坝,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有序地种植蔬菜瓜果,极大地改善了全村生活环境。

同时,江义与有关同志一道,积极向省公路局汇报,争取到专项资金200万元,启动了3.8公里村道公路和近10公里入户便民道路建设,预计3个月后,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将把丁家庙村的家家户户与主干道连接起来。

如今,一座座修葺一新的青瓦房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一个产业兴盛、交通便捷、村容整洁的产业新村正在形成。三组村民杨仁国坐在自家新硬化的院坝里,乐滋滋地说道:“现在,我们的房子变漂亮了,生活环境也好了,都有住小别墅的感觉了呢。”

“‘第一书记’心中有民、守土尽责,方能完成组织的重托。”江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责任,一个产业兴盛、交通便捷、村容整洁的产业新村正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