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6332

“第一书记”王琳: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www.gcdr.gov.cn (2016-01-29)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作者:王琳(省委办公厅保卫处副处长、屏山县锦屏镇万涡村“第一书记” )

担任万涡村“第一书记”两月有余,想起群众给我贴的“标签”,从“空降兵、临时的、镀金的”到“嗓门大、有魄力、人缘好”,我感到,只要我们把共识的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就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第一书记,既要埋头干事,又要抬头理事

刚到万涡村时,我邀请部分群众开院坝会,想请大家谈谈自家和村里都有哪些困难问题。可能碍于我下派前的身份,乡亲们有的低头不语,有的闷头抽烟,一度冷场。

为了收集到更多民情,在接下来一周时间里,我挨个走访了81户贫困户,这其中有身残志坚的张兵、独居老人裴新海等。回来后,我心情沉重,现在许多地方都现代化了,但在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还这么困难,贫困面积还这么大。随后,我召集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经过讨论,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计划,确定了“苦战六百天、全面奔小康”的奋斗目标。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围绕“水源缺乏、道路设施落后、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我带领村组干部入户走访、拉家常,广泛宣传工作安排、脱贫计划、产业发展等,渐渐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现在有的群众看见我,开始主动打招呼称:“大嗓门书记好。”

规划发展,既要立足根本,又要超前谋划

万涡村的产业发展多是“单打独斗”,农产品种类单一,群众增收渠道十分有限。“如何立足实际,加快脱贫奔康?”

为此,我多次邀请国土、农业、旅游等部门专家来村上调研,得到的结论让我惊喜。“万涡村土地利用率仅30%左右,发展空间很大”“地处于向家坝库区交通要道,旅游产业潜力很大”“上环山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下环山带有河谷干热地质特点,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为了用好这些资源,我向驻村干部、村“两委”提出了“规划先行”的理念,“精准定位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没有规划,项目资金不会自行上门”等观点,并组织设计出“李子博览园建设”“羊肚菌种植推广”等产业规划方案。

精准扶贫,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

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娘家”省委办公厅的关心下,我和其他驻村干部一道到县跑市上省,向交通、水利部门争取到315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向四川能投公司争取到290万元用于电网改造……项目和资金引进来,不一定能带动增收致富,只有让当地群众都掌握了一套致富本领,逐梦奔康才会有持久动力。为此,我积极邀请省市县专家、农村人才、产业大户到村上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乡亲们创业积极性开始调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