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2375

“第一书记”黄镁洲:只要用心 时时都能“调研”

www.gcdr.gov.cn (2016-01-29)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第一书记”上任第一天

作者:黄镁洲 (合江县委组织部干部、白鹿镇两重滩村“第一书记” )

今年7月,我被派到白鹿镇两重滩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腔热血踏上新征程,回到挚爱的乡村。

早上8点,我早早来到村办公室。相互认识后,我开始向村干部了解村上情况,拿出《民情日记》认真记录下来。简单的介绍后,我便和村支书张勇一同走进田间,了解有关情况。

在一片藕田,我遇到正在忙活的村民周华贵,通过交谈,我了解到,由于气候好,今年莲藕产量普遍大增,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但是市场需求并没增加,加上销售渠道单一,村民们对莲藕可能滞销犯起愁来。了解到村民的隐忧,我想下一步,一方面,可以利用高速公路出口开通机会,鼓励大家搞观光农业;另一方面,开拓思路多到周边市县打探一下行情,并试水利用“互联网+”搞销售推广。

在一家农资店,我看到很多村民在买农资。一位村民说,这年头最怕“歪”货,一旦买到假冒伪劣,一年收成全白费。随即,我根据掌握的专业知识,介绍了选择、购买农药的一些方法,并提醒乡亲们:“虽然现在农资涨价,但种子、化肥一定要在正规经销商处购买,化肥是宁减量勿减质,如果买到‘歪’农资,要及时告诉我们,以便帮忙向工商、质监部门举报。”

吃过简单的午饭,又前往火石坎了解村道建设。这条路是全村的第一条水泥路,4米宽,全长约1500米,连接着全村7个生产队。听说我是刚来的“第一书记”,村民们都围过来把小孩读书、户口迁移、享受优惠政策等家长里短说起来。村民们没把我当“外人”,才会向我诉苦,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回到村委会议室天色已晚,但今天的任务还没完成,我又和两位村干部讨论起村级活动阵地建设、莲藕产业发展、村民吃水等问题。晚上9点,回到住处,回想起“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深切感受到驻村工作真正是“家长里短皆民意,街谈巷议有民情”,只要用心,时时都能“调研”,处处都可“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