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3154

“第一书记”马兴媛:执着争“上游”

www.gcdr.gov.cn (2016-01-29)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执着”争“上游”,“坚持”创未来

作者:马兴媛 (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乡上游村“第一书记”)

一个叫马向阳的人,让我知道了“第一书记”这个词;一个叫沈浩的人,让我记住了“第一书记”这个词;没想到的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也成为了一名“第一书记”。

“融入”——坚定扶贫信念

“小马,你是我们单位的后备干部,组织决定选派你到虎牙藏族乡上游村任‘第一书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我既兴奋又彷徨,兴奋的是得到组织的信任;彷徨的是放心不下我那1岁多的女儿。当我把这个消息带回家时,才知道丈夫也被安排到村任“第一书记”。父母拍着胸脯向我们保证,一定会帮我们把女儿带好,让我们安心到村工作。

然而,现实却比想象中更加困难。上游村是地地道道的藏族村,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是藏族人,我却是回族人,生活、饮食习惯的巨大差异让我一时难以适应。特别是每每在电话里听到女儿哭着叫妈妈时,内心总有说不出的愧疚与心酸。同时,村民对我的到来更多的是怀疑和不信任。“一个城里来的年轻女娃娃,在村上能待得住?”“县上派来的干部,就是来走个过场吧!”……这些话让我觉得委屈,更让我感觉到了压力。

7月正是农忙季节,我白天帮贫困户干农活,晚上到村民家串门拉家常,1个多月走遍了全村43户贫困户,摸清了他们的基本情况,也对整个村情了然于心,更让全村老乡重新认识了我,看到了我的真诚。

“这个包儿白是自家种的,没打药,甜得很,小马书记你一定要尝尝。”“小马书记,我家电话怎么没声音了,你帮我看看吧。”如今村民主动和我打招呼的多了,有事向我主动求助的也多了,我知道村民对我的质疑逐渐消除了,已经把我当成了村里的一员。

初到的日子,我深刻地体会到“第一书记”之路的坎坷与不易,除了要有一颗真情为民的心,还要有一份永不退缩的信念,那就是要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

“行动”——踏实为民服务

在走访中,除了年老体弱、缺乏劳动力等致贫原因外,“矽肺病”成了我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原来,虎牙乡矿产资源丰富,许多人都进矿山工作过,不少人因此染上了矽肺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突出。

打听到县人民医院的赵医生是治理矽肺病的专家,我立即乘车赶往县城,好不容易在医院门诊等到他送走最后一名病患,我正要说明来意,却见他接了个电话便急匆匆地往外走:“对不起,刚接了个电话是急诊,我必须马上出诊。”

我在医院等到天黑都没有见到赵医生的踪影。正在犯愁之际,我灵机一动,千方百计打听到赵医生的住址。虽然他家离我家不远,但想着村里的矽肺病患者,我放弃了先回家看女儿的念头,终于在小区门口等到了一脸疲惫的赵医生。赵医生耐心听我讲完上游村矽肺病患者的具体情况,立即表示愿意随我去村上看看。

第二天,我带着赵医生来到村委会,召集了所有患矽肺病的村民一一诊断。赵医生给大家开了药,反复嘱咐患者戒烟戒酒、注意休息,并答应定期前来复诊。同时,我将情况发布到网上,积极动员亲戚、朋友和同事献爱心,终于筹到捐款3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了治疗药品。

目前,13名轻度矽肺病患者已经痊愈;6名中度患者病情得到缓解,已经能够从事轻微的农活;1名重度患者被送往成都接受洗肺治疗,正在康复中。

“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作为“第一书记”,就应该敢想敢做,用一双不畏艰险的手和一双脚踏实地的腿,以实际行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帮人民群众解难。

“执着”——赢得群众支持

今年7月,上游村被列为我县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村,多功能活动中心建设、通村通社道路、垃圾处理池、人畜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工程等项目相继落户上游村,为全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前总认为争取项目难,现在才知道实施项目更难。 “不准占我的地!你把我地占去了,谁养我一家人?”“要占地啊?好事!好事!给我赔多少钱?”项目实施中,这样的话语不绝于耳。

我紧急召开村“两委”干部会,明确每名村干部分工负责1—2户征地农户的劝导工作;建立征地赔偿公示制度,在村委会集中公示每户征地户的赔偿资金。

连续多日,我和村社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高仕珍是出了名的“钉子户”,我一次又一次地来到她家,耐心给她解释修路的原因和好处。“高大娘,占了你家的地,我们肯定会公平赔偿的。”“高大娘,路修通了,你要去卖个啥子也方便嘛。”终于,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高仕珍的态度慢慢松动,最终签下了同意书。目前,农网改造、通村路扩建等项目顺利开工,村民们从反对到支持,从观望到主动参与,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乡亲们渴望幸福生活的眼神,是我前行的动力,而“执着”与“坚持”就是成功的秘方。虽然前方的路还有很长,虽然前方的路十分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上游村美好明天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