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170

国开行举办支持古蔺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

www.gcdr.gov.cn (2018-05-16) 来源:四川组工网

川黔要津,郎乡古蔺。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克难奋进的决胜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总行党委部署,国家开发银行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各村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完成之际举办了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国开行教育培训局、扶贫金融事业部、四川分行代表出席,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省社科院专家现场授课,古蔺县266名驻村第一书记参加。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主要围绕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开行精准脱贫“三融”“四到”模式、乡村振兴和农村改革相关政策,以及驻村工作经验等内容,邀请国开行总行及四川省内权威专家向驻村书记们进行专题讲授。

古蔺县陈廷俊县长在开班动员中介绍了古蔺县脱贫攻坚的基本现状,对国开行助力古蔺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第一书记抓住机会,落实举措,提升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的能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开行四川分行肖明政副行长以规划扶贫、人才扶贫、信贷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培训扶贫、捐赠扶贫六大类扶贫举措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四川分行的扶贫模式与方式,同时表示,国开行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分行将尽力为各位书记提供帮助,在各方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为老区人民做贡献、谋福祉。

古蔺各片区第一书记代表作了经验分享,将驻村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交流,一致认为“爱心、诚心、耐心”是每一位驻村干部应具有的脱贫精神品格,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主动了解村情民情对症下药,与群众建立长期的友谊联系,打通“态度关”,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增加贫困户劳动力投入与技术指导,走“精品化路线”,实现长远的稳定脱贫。

为更好地增进各驻村第一书记的沟通与交流,266名驻村第一书记分十组开展小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第一书记们通过讨论,进一步在整合项目资金、搞好产业方面理清了工作思路,并表示今后将在“抓班子、摸底子、查漏子、想法子”思路的指导下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畏艰难,精准施策。在整合项目资金、搞好产业方面理清了工作思路。今后将在"抓班子、摸底子、查漏子、想法子"思路的指导下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畏艰难,精准施策。

国开行自2012年定点帮扶古蔺以来,累计向古蔺县授信42.79亿元,发放贷款28.66亿元,投放基金2.2亿元,捐赠2207.1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助学贷款等领域,国开行通过信贷融资、产业扶持、资金捐赠等形式,开展了产业扶贫、“相守计划”、“西部彩烛”工程、新长城高中自强班、“集善工程·启明行动”、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捐赠等活动,并派出多名扶贫干部常驻古蔺县工作。几年来,国开行的一系列帮扶举措,为助力古蔺县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开行四川分行 相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