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7443

群众联名留“书记”带领全村搞旅游脱贫

www.gcdr.gov.cn (2018-10-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郭林农忙时节帮助村民春耕备种。

10月24日,当记者联系到郭林时,他正在接受培训。2015年,甘孜州旅发委派郭林到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过去,郭林带领村民依靠地理位置优势,发展旅游、种植业,整村脱贫,109户群众联名,将“书记”留了下来。

郭林前往4000多米海拔的理塘县时,他的儿子即将参加高考,八十多岁的母亲多病还需要照顾,但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远赴汉戈村。

面对汉戈村经济基础薄弱,群众思想闭塞,公共服务不完善,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等情况。进村后郭林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

“花了一个半月走访了109户群众,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郭林介绍,汉戈村位于旅游环线附近,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依靠自己长期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经验,郭林制定了汉戈村的发展规划。

2016年、2017年,汉戈村分别争取到各类扶贫资金500余万元,村内房屋改建、“厕所革命”都落到实处。此外民俗接待中心,汉戈花海,赛马场、锅庄广场等,发展旅游业的配套设施也修建起来。

按照发展规划,汉戈村先后成立了“理塘县汉戈花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和“理塘县濯桑乡汉戈花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旅游业、种植业齐头并进的态势。

据介绍,汉戈村以“理塘县汉戈花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为平台,投资13万元,在S217线新建户外广告牌1个,实现盈利3.9万余元。2017年“汉戈花海”及停车场建成后,9月至10月收益5万余元。

同时,另一平台“理塘县濯桑乡汉戈花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发挥作用,新建的52户小型蔬菜暖棚,为每户每年节约购买蔬菜支出4000余元。村集体种植的油菜收割3000余斤油菜籽,榨成成品油1000余斤,成功试种黑青稞、油菜等高原特色农作物,实现收入4万余元。

2017年,村上分别以实物和现金的形式三次向村民分红,每户累计分红约1000余元,人均年收入上升到2017年的5900余元。当年底,汉戈村实现整村脱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田雪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