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799

金川县:指尖上的智慧党建 零距离的党群服务

www.gcdr.gov.cn (2018-10-25) 来源:四川组工网

指尖上的智慧党建 零距离的党群服务 

———金川县河东乡达尔甲村创新推进智慧党建工作


  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河东乡达尔甲村是2017年脱贫的省级贫困村,海拔2800米,地处高半山,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为解决好党员群众组织难、教育培训效果不理想、村民办事不便捷等问题,达尔甲村建立微信公众号,并创新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将党务村务服务功能搬上互联网、接上手机端,推行指尖上服务、零距离沟通,实现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有机结合,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切实提高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效率。

  一、“五大功能定位”,打造党建“新引擎”。一是政策宣传功能。开设“学习堂”,上载“习思、习作、习得、习典、习志”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发布脱贫帮扶、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等惠民政策。二是党员教育管理功能。建立党员在线学习系统,开设各类教学课程,及时推送教学课件、视频节目和学习资料,对党员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定期公布学用排名情况。三是基层治理功能。公开村级管理事务、财务收支票据、扫黑除恶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四是便民服务功能。整合村级便民代办点人员资源,开设在线便民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农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社保、医保等12项便民代办服务,并整合相关部门资源,提供交通出行、劳动就业、证件办理、生活缴费等服务。五是大数据分析运用功能。收集汇总平台党员群众各类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形成各类分析图表,为改进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依据。

  二、“四个统筹结合”,形成管理“新矩阵”。一是“线上与线下”大统筹,村民议事“全参与”。将线下村民议事与线上群众讨论相结合,每次村民议事会前发布议事话题,议事情况适时向群众公布,群众通过平台参加话题讨论,让村内重大决策、村干部执行政策情况置于“阳光下”。二是“教学与管用”大统筹,学习培训“全覆盖”。整合全国远程教育、省委组织部天府先锋、阿坝州百名优秀共产党员视频、金川新闻等平台视频课件2万多部,开设“掌上农民夜校”、在线“三会一课”,实现在线适时记录开会和培训情况,并对党员群众学习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对学用排名靠前的进行一定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三是“传统与电商”大统筹,产业销售“全途径”。根据本地产业情况,采取“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模式,结合“下线”花椒、云杉苗木等合作社,搭建“线上”土特产电商平台,将本土原生态无公害花椒、核桃,纯粮食生态猪、鸡、黄牛等农副产品放上网,拓宽群众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四是“监督举报”大统筹,管理治理“全领域”。平台开设留言板、村干部满意度测评、扫黑除恶监督举报等板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监督村务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当好本村发展的“参谋员”、当好约束村干部“监督员”、当好扫黑除恶的“排查员”,切实提升村务管理、乡村治理水平。

  三、“三项服务落地”,搭建党群“连心桥”。一是学习随时随地,教育服务“定制化”。为方便群众操作使用,平台采取跨平台的HTML5技术设计,无需安装APP,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登陆使用,实现随时随地、田间地头都能在线学习。并采取大数据分析汇总党员群众在线活动轨迹、学习情况、关注热点,为党员定向推送喜爱的学习课件,为群众定向推送便民政策、关注热点,实现管理与服务的定制化。二是办事足不出户,便民服务“便捷化”。建立在线便民代办事项服务平台,组建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的便民代办员队伍,采取由群众平台申请代办事项,便民代办员后台接单、上门收取办理材料,统一到乡镇便民中心代办业务的形式,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拉近党员群众与基层党组织的距离。现正对接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系统平台,后期力争实现群众在线办理业务,真正达到足不出户就能办事。三是管理及时有效,服务决策“智慧化”。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对党员群众在平台学习浏览轨迹、“三会一课”和农民夜校活动开展、便民代办服务、监督建议意见等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对未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群众连续一周未在线学习的,系统自动发送提示短信;对便民代办事项进行分析汇总,为群众定向推送常办事项相关政策;对群众反映及举报事项进行汇总,对村内能解决事项及时进行解决并在线回复,对举报事项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有效提升村级党组织管理服务能力。

   (阿坝州金川县河东乡达尔甲村第一书记 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