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3389

石棉县创新工作平台 服务大学生村干部成长

www.gcdr.gov.cn (2013-07-12) 来源:

石棉县创新工作平台 服务大学生村干部成长

  近年来,石棉县不断创新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服务方式,探索出“组织搭台,村官唱戏”的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
  搭建工作平台,交任务压担子。一是任职到村。每年选聘大学生村干部分别担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村文书等职务,参与农村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处等具体工作,乡镇、村为其提供住宿,配齐办公设施。全县在岗大学村干部43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人,村支两委委员1人,社区团支部书记1人,村主任助理40人。二是开展调研走访。建立大学生村干部调研走访制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走访,全面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及群众所思所愿,每年要撰写上报1篇调研文章。目前,共收集调研文章60余篇。三是落实“一岗双责”。针对部分乡镇村小人少现状,实行“一岗双责”,既担任行政村干部,又到乡镇各站所中心兼职锻炼。
  搭建教育平台,促成长成才。一是抓实岗前培训。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对农村政策、农业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岗前培训6批次。二是开展集中培训。将大学生村干部列入基层干部培训范围,依托县乡党校开展集中系统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到省市参加各类培训,截至目前,举办各类集中培训80余场次,选派6名大学生村干部到省市参加培训。三是多岗位锻炼。根据大学生村干部的专业和特长,实行多岗位锻炼,近年来共抽调60名大学生村干部到县级单位、部门调训学习。
  搭建交流平台,促相互提升。一是创新交流模式,实行“一月一座谈、一季一谈心、一年一总结”的交流模式,由县联席办或乡镇组织大学生村干部扎实开展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活动100余次。二是拓宽交流平台。组织开展“爱老助老”等公益活动、法律宣传咨询等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村干部与西部计划志愿者、选调生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联欢活动,搭建交友平台,目前已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志愿服务40多次,开展联谊活动12次。三是畅通沟通渠道,搭建县、乡、村三级帮带平台,由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片联系乡镇,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培养帮带1名大学生村干部,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培养人。
  搭建服务平台,促有序流动。一是积极扶持创业,深入开展“大学生村干部金融春雨”行动,搭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平台,支持和引导开展各种自主创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已有3名在岗大学生村干部实施了创业项目,发放无息贷款5万元,创业补贴资金1万元。二是鼓励参加选调生、公务员、事业人员等公开招录考试,并给予指导和咨询服务,截止目前,共有98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录为公务员或事业人员,5名定向招录为乡镇公务员。三是鼓励引导参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进入村支两委班子,通过调研,17名大学生村干部有意向参与第九届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