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9363

高县:创新“135”工作机制 以片区党建引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

www.gcdr.gov.cn (2022-04-01) 来源:宜宾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高县深化党建引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聚焦人心难合,发展难全的问题,通过创新组织体系,以片区党建引领国土空间规划,实现组织链与产业链同延伸、相匹配,切实推动片区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

一、围绕一个“统”字强引领

一是统揽全局把方向。按照片区划分组建4个片区联合党委,选派4名常委担任对应联系片区的联合党委书记,中心镇党委书记担任副书记,并分别选派1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副县级职级领导担任专职副书记,明晰镇级片区联合党委高位统筹、规划指导、组织协调、议事协商四项职能。二是统筹规划定思路。坚持以片区党委引领片区规划共商、发展共谋、资源共享,对片区组织建设、城镇建设、产业建设、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进行全面指导,在规划上注重协调好片区内中心镇与一般镇的关系,实行错位发展、共同富裕。三是统一思想抓落实。建立片区统筹调度、现场拉练等机制,定期研究推动片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跟踪督办重要事项,参与对各镇、各村的年度考核。协调解决规划、项目、产业落地方面的困难问题和突发事件,集中力量攻坚难点、堵点。

二、聚焦三个“合”字促规范

一是坚持合理顺民意。片区党委坚持群众意愿与改革目标相统一,依托院坝会、农民夜校,开展“片区规划我来谈”,动员党员群众参与配合规划编制,实行民需纪实走访,主动深入群众听取需求、征求意见、主动监督公示。二是坚持合规守底线。片区联合党委统筹收集政策要求,列出5条负面清单,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着力守好粮食生产“命根子”、环境保护“生命线”。三是坚持合法程序实。片区党委依据《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查备案要点(试行)》和《四川省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审查备案要点(试行)》,把片区联合党委审核把关,作为市、县分级审查的前置条件,着力加强对片区规划编制质量的监管,避免规划水土不服、难以落地。

三、突出五个“利”字助发展

一是利于资源配置。以规划引领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医疗、养老、应急等设施配套,补齐发展短板,推动资源发挥更好效益,促进催生利益联结新模式。二是利于机制畅通。通过片区规划,进一步理顺镇村、部门、企业、群众之间的发展治理服务关系,形成中心引领、功能衔接、利民惠民的良好发展态势。三是利于提升治理。促进基层乡村规划建设全流程管理,助推责任(社区、乡村)规划师制度,普遍乡村规划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实现乡村规划村村有、村民懂。四是利于空间优化。通过规划引领预留未来发展“留白区”,既培育做强片区功能和中心镇,又保证片区之间和乡镇之间的差异化、协同化发展。五是利于产业集聚。通过长远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分区,避免“一村一个样”的“小打小闹”,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做大特色产业,以片区集聚带动产业结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