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28289

会理县“四督一转”引领“走基层”活动纵深开展

www.gcdr.gov.cn (2014-01-24) 来源:会理县委组织部

会理县“四督一转”引领“走基层”活动纵深开展

  在走基层活动中,会理县狠抓督导促落实,围绕“广、细、实、廉、转”展开督导,“走基层”活动纵深开展,再添新彩。
  一是全部覆盖“督得广”。“横向督面”实现全县80家县级联系帮扶单位、6个园区、50个帮扶乡镇、311个村(社区) 、2000余名干部接受督查;“纵向督线”把“连心”行动,帮扶户、被帮扶情况反证到联系单位和联系人,并从县级单位到园区、到乡镇、到村组、到帮扶户,一杆子督到底;“点面结合”既对重点单位走基层情况进行定向搜集,又对面上的情况进行普遍了解;既抓重点“大户”,又抓薄弱环节;既搞好典型解剖,又加强综合处理。通过督导,全县“走基层”活动实现“加速度”快进。
  二是把握重点“督得细”。督导中,把握四项重点细细督。把握结合点,督查“走基层”活动与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与创新社会治理,与促进民生改善的结合情况。把握“四细查”,细查各单位“走基层”联系帮扶情况,“3+1”台账建立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宣传报道情况;把握“五步法”,听汇报、查资料、问情况、评效果、转方式。全面收集动态,客观评定实效,充分把握不足。点查“十项痕迹”材料,每个督查单位都会被点查“十项痕迹材料”。包括:活动方案及主题、机构设立情况、帮扶名册和计划、简报信息、主要领导走基层的图片、专题会议记录、“走基层”文件流程和执行、“暖冬行动”资料、“连心行动”资料、“3+1”台账活页等10项,反证被督查单位“走基层”活动的开展效果。
  三是注重印证“督得实”。坚决抵制“走基层”活动形式主义,不唯汇报,不唯资料,只唯实效。到老百姓中去听真话,到帮扶群众中见实情,到施工现场看变化。全县9个督导组共督导县级联系单位42个,深入园区乡镇查阅档案200余盒,反向印证机关“走基层”实效。实地察看惠民项目47个,召开座谈会28次,询问群众和帮扶对象300余人次,充分印证县级联系单位“走基层”走得实,走出实效,及时掌握了“走基层”活动的第一手真实情况。
  四是带头垂范“督得廉”。做到了“三不”显公正。即督导出发前不打招呼,督导中不留情面,督导结束不扰民。同时,在督导工作中带头垂范,处处体现“服务意识”,狠抓协调服务,并以身作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转变作风的相关规定,轻车简从,不在基层用餐,不给督查单位增添负担。督导组以自己清廉的行为确保督导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得到了基层单位的一致称赞。
  五是以督促改“转方式”。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既一针见血指出,提出意见,限期整改,更注重于督查结果的灵活运用,肯定先进,鞭策后进。以督促改,以督促升,以督促转。切实做到三个转变。变走马观花为深入实地调研,变走基层“一阵风”为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变重眼前为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结合督查实况,共出督查专报9期,发现典型27个,提出建议36条,总结经验10条,再次将“走基层”活动推向高潮,引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