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18648

小金以“四到位”助推群众工作预热、开局、破题

www.gcdr.gov.cn (2014-01-27) 来源:小金县委组织部

小金以“四到位”助推群众工作预热、开局、破题

  近期,小金县将“如何预热、如何开局、如何破题”2014年群众工作提上议事议程。将“走基层”活动作为当前“第一行动”破题全年群众工作,组织全县千余名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听民声,走向社区问冷暖,走进农村查民情,走访企业谋良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走基层”走访到位。县委提出活动开展要严格遵循“人民群众得实惠,人民群众真满意”的目标要求,强化“双联”机制,启动“双报到”工作。全县所有县级领导、85个调研工作组、160个驻村工作组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乡镇继续做好民生、困难、稳定和民情“三帐一记”,单位建立包村、结对和民情“两账一记”。村(社区)建立居民信息“一户一页”。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同时,积极宣传社保医疗、惠农补贴等方面的惠农政策,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12月至今,已走访群众820余户,征求意见和建议300余条,走访困难群众入户率达到92%,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解难题”帮扶到位。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建立农村党员服务站,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下派31名“第一书记”、323个帮扶小组来到乡村后迅速与农户建立联系,帮助群众准备过冬物资,为群众提供惠农信息和技术服务,帮助制定2014年乡村发展规划。发放医疗卫生,农技种植,法律法规读本,走访慰问特困群众136户,使广大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同时将以解决村组群众“出行难”这一老大难问题作为“破题”群众路线活动重要措施,将2014年作为“农村公路攻坚年”,拟定了硬化1390公里通村通组公路实施方案。由县委书记毛端喜同志带头走基层,积极问政于民,广泛征求到群众对工程实施方式、质量保障、资金监管、补助标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3条。为年内根本上解决全县各村组特别是高半山群众出行难奠定基础。
  “办实事”服务到位。根据调研对象的特点,对共性问题集中进行解决,对个性问题分门别类加以解决。在学校,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帐,组织公安、卫生、环保、食药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在社区,开展党员、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活动,进行了社区人员基本信息采集和定期更新活动;在农村,完善了矛盾纠纷联调、治安巡逻联防、法律服务联动长效机制。在城镇,开展城区亮化工程,整治冬季道路交通,开展了公共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纠纷矛盾大调解。截至目前,共集中解决涉及宅基地、产业发展、邻里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130余件。
  “惠民生”实惠到位。小金县委以具体化思维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教育,卫生,法律,文化,科技”五下乡具体落实“走基层”惠民措施。政法系统启动转变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年前矛盾纠纷大排查,组织法制宣传组深入21个乡镇开展送法下基层行动,引导有法律诉求的群众依法依规主张诉求,发放法制宣传材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问题823个。县医疗卫生系统组织资深医生,开展 “走基层”义诊巡诊,免费体检、现场诊疗、健康咨询,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4500余份,免费诊治病人782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达15000元。文化部门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丰富群众跨年文化生活。为把文化活动送到基层,组织文化宣传队奔赴各乡开展文化演出。同时邀请全县23个群众代表队准备49个节目,开展了庆新春文艺演出联欢,共同庆祝2014年阿坝州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广大农牧民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