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7355

阿坝州以千村村情全分析为突破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www.gcdr.gov.cn (2013-08-08) 来源:

“四个提前”打好换届主动仗
——阿坝州以千村村情全分析为突破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为确保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阿坝州在红原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深化村级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在“村情分析、干部培养、环境营造、矛盾化解”四个方面提前介入,把握主动,扎实做好全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一是村情研判提前覆盖。以乡镇为主体,组建861支换届专项工作组,采取入户走访、个别访谈、组织座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对1315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综合评估、分类定级。重点了解掌握现任村“两委”班子工作现状、群众满意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村级后备干部现状等情况。同时,以县委主体,组建了47个督查组,对乡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村情分析全覆盖,问题矛盾全掌握。通过系统分析全州各地换届工作形势,预计能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村占34.32%;存在一些问题,但经努力能较好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村占45.28%;存在问题较多较复杂,换届工作难度较大且容易引发不稳定的村占20.4%。
  二是干部培养提前酝酿。做好届末村级班子及成员考核工作,对2010年村级组织换届以来现任班子和成员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综合评估,重点掌握竞职承诺兑现情况和群众满意度,集中排查影响换届工作的不利因素,采取一村一策方式,破解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难题。同时,与纪委(监察)、民政等部门一道,认真做好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确保不因财务问题影响村级组织换届。根据《关于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按照“选好人、选对人、选准人”的目标,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将政治立场坚定放在首位,重点加大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回乡青年、大学生村干部中培养和发现一批优秀的农村后备干部人才。认真落实村级后备干部实习带班制,引导参与事务决策,积累实践工作经验,帮助已确定的后备干部人才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和形象,取得群众认可,为换届顺利当选奠定基础。目前,全州各县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13个,纳入管理的后备干部人才5568人,每个村平均达4人以上。
  三是环境营造提前创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平台、远程站点、横幅标语等资源,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目的意义、政策法规等内容,引导群众着眼长远、顾全大局,合法、有序参与换届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同时,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进入村“两委”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村干部参加换届选举。目前,已在阿坝电视台、阿坝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设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宣传专栏,分批次对相应政策进行解读,通过阿坝手机报发布换届政策解读10万余条(次),各县也在显著位置树立固定宣传栏,在县电视台开设换届政策每周解读。
  四是矛盾化解提前抓实。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村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的重点,结合村级组织摸底调查,把群众反映的最直接、最棘手、最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逐一排查、逐一梳理,按照发展、民生、稳定、党建等5大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帐,明确矛盾化解职责,落实矛盾化解措施。对可能出现的非正常势力影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进行警示。对已经出现的非正常势力依法进行坚决打击,正确果断应对各种涉稳事件,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导权。目前,1315个村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正形成专项整改方案,计划于10月前全面完成调处,为全州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