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9716

仪陇县探索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网络视频异地投票新模式

www.gcdr.gov.cn (2013-11-26) 来源:

仪陇县探索村(社区)党组织换届
网络视频异地投票新模式

  11月14日上午,仪陇县武棚乡金堂湾村党员活动室内气氛热烈,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会议主席台旁边的电脑分外吸人眼球,电脑视频里面的人正在进行视频语音投票,“四名正式候选人的情况,支部委员、书记的任职条件和选举的程序我都已经知道了,我选选票上的后三位同志……”。原来,这是该村在广州务工的流动党员许洪康正通过网络视频投票的方式在履行自己的选举权。
  为切实解决农村外出务工流动党员返乡参选难的问题,在今年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仪陇县利用电脑网络视频系统,探索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网络视频异地投票新模式,有效保障了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举权。
  远程宣传,保障外出党员知情权。换届工作启动后,由村(社区)选举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通过电话直接联系、语音视频、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外出务工党员宣传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选举原则、选举程序、方法步骤及相关政策法规等,确保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工作实现人群全覆盖,让外出务工党员同样对换届选举的相关事项“心知肚明”。
  实时互动,保障外出党员参与权。为减轻外出务工流动党员来往奔波的负担,对那些因路程较远,确实难以回乡参选的流动党员,及时联系他们,并记录下QQ、手机号码及电子邮箱等网络通讯方式,告知其应通过远程语音视频方式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实时向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发布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度和动态,确保外出党员从候选对象的推荐、党员群众民主测评、确定正式候选人到党员大会民主选举的每个环节都“全程参与”。
  同步投票,保障外出党员选举权。网络视频异地投票实行流程同步、声画同频,在选举大会现场显示外出流动党员参与画面,在清点人数、介绍候选人情况、讨论通过正式候选人、投票表决选举、唱票计票、宣布选举结果等每个环节坚持音视频全程同步,特别是通过视频参与选举的党员可在线提问、视频监督选举全过程,身临其境地感受主会场选举氛围,使整个选举公开、透明、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