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7075

达州市召开村(社区)换届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www.gcdr.gov.cn (2013-12-02) 来源:

达州市召开村(社区)换届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11月27日,经市委同意,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召开全市村(社区)换届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副部长李玉才委托,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通参加会议并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市民政局局长张洪波对村(居)委换届工作作了政策解读。
  会议认为,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组织有序,操作规范,平稳推进,涌现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被新华社、《人民网》、《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刊载报道,取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大竹县探索实行“一定三选”模式、达川区试点开展“双跨双选”得到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作出重要肯定性批示;达川区选拔211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做法,得到市委书记焦伟侠的批示肯定。
  会议指出,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仍然存在社区“大党委”设置、“兼职委员”模式等文件规定和市委要求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信访矛盾突出、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会议要求,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工作是今年党建工作重点,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实施,严密程序,匡正风气,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换届工作。一要加强领导,在强化工作责任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责任人职责,加强业务指导,落实专人负责,保障专项经费。对换届工作领导不得力、措施不落实,造成工作失误、产生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逗硬处理。二要依法办事,在扩大基层民主上下功夫。要把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按章办事与充分发扬民主紧密结合起来,保证选举的合法性和质量,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保证换届选举的有序进行,做到法定程序不能变、规定步骤不能少。三要扎实稳妥,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要建立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机制,严防并打击家族势力、宗教势力、黑恶势力等干扰和操纵选举,加强信息收集和网络监控,实现“零上访、零纠纷、零问题”。对破坏选举或妨碍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追究责任。四要加强宣传,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要针对选前、选中、选后的不同阶段,有重点地、有节奏地开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工作。要注重总结和宣传换届工作亮点、特色做法,树立典型,为下一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五要强化落实,在狠抓规范运行上下功夫。要加强对新任村(社区)班子成员的岗前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和“杨帮武民心工作法”,认真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和社区“三有一化”,使村(社区)组织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办事轨道。
  市人大、市纪委、市政法委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及政权股长,经开区党务工作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共50余人参加了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