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5810

长宁县把好“两权三关”发挥村党支部在村委换届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www.gcdr.gov.cn (2013-12-10) 来源:

长宁县把好“两权三关”发挥村党支部
在村委换届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近日,长宁县在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圆满结束之际,迅速召开新任支部书记培训会,落实村党支部在村委换届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党支部迅速部署行动,把好“两权三关”,推动村委换届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把好选举工作主导权。村级党组织牵头,成立村委会换届选举委员会。经过法定程序,由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村选举委员会主任,群众中威信较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党员担任选举委员会委员,负责换届选举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村选举委员会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工作时间、领导精力和干部力量“三集中”,认真扎实抓好换届选举工作。
  把好选举形势引导权。村党支部通过“静态+动态”宣传、“会议+入户”宣传、“正面+反面”宣传的“三步六法”宣传模式,大力宣传三个要点:村党支部是村级各种组织和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朝着健康方向发展的重要保障,村委会要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从而把握选举形势,澄清模糊认识,减少工作扯皮。
  把好候选人提名关。村选举委员会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确定侯选人标准,并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鼓励农村致富能手、农民合作组织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等积极参选村民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出后,选举委员会按照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逐个进行全面审核,并进行公示。
  把好选举大会组织关。在村委换届前做到“三个摸清”:摸清村委成员自身存在的不足,摸清各种问题和不足产生的原因,摸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村党组织对选举工作的统一领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引导各村认真执行《选举条例》规定,尽可能地通知每一位选民,并积极动员组织群众亲自投票,提高选举的参选率。全面设立选举大会会场、投票站和秘密写票处,实行秘密写票制度。
  把好选举工作监督关。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选举监督员,成立村委换届督查组,加强对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的监督,及时制止选举中出现的破坏妨碍选举、黑恶势力逼选、贿选拉票、宗族宗派非组织活动等现象,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对于群众中出现的各种思想波动,通过及时上门交流谈心、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做好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团结和带领他们同各种干扰和破坏选举的行为做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