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5052

都江堰市党建联络员预审制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www.gcdr.gov.cn (2013-12-10) 来源:

都江堰市党建联络员预审制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由市委组织部派出党建联络员一对一指导乡镇(街道)发展党员工作,对关键环节实施预审,严格把关。为我市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关键环节,党建联络员提前介入。在支部大会讨论、组织谈话、党委会审批三个关键环节,党建联络员实施预审。在支部大会讨论发展新党员或党员转正前,党建联络员提前对入党(转正)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综合政审材料、培训记录、思想汇报等材料是否规范填写、内容是否完整进行预审,以此把握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是否规范到位,材料合格后同意召开支部大会。在组织谈话中,党建联络员与乡镇(街道)分管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共同开展谈话工作,重点了解入党动机和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并结合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提出相应要求。党委会审批环节,党建联络员列席会议,确保党委会逐个无记名投票表决。
  贯彻结构,党建联络员提前筹划。在年初制定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时,党建联络员本着“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原则,按照适度向“生产和工作一线倾斜,回乡知识青年、外出务工青年、致富带头人倾斜,年龄35岁以下、高知识分子群体倾斜,‘两新’组织中的从业人员倾斜”的原则,对乡镇(街道)初审提出的指导性计划再次进行审核,并汇总到全市进行统筹安排。在开展预审工作时,严格按照指导性计划审查,确保发展党员总量不突破、结构不破坏。对不按照计划发展党员的,由党建联络员在预审时予以纠正;对不按计划已发展的,一并追究党建联络员和其他责任人的责任。截止11月底,我市发展党员386名,其中35岁以下269名,占70%;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88名,占49%;在一线发展党员287名,占74%。
  强化责任,党建联络员提前预防。通过实施预审,党建联络员全面深入乡镇(街道)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履行党建联络、指导的职责。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不严格把关党员标准、不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讨论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要求发展党员程序和材料、不认真制定和贯彻落实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党建联络员及时予以指出,督促整改到位;对非正常因素连续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的,党建联络员发出预警通知。今年以来,党建联络员对5个发展党员工作不完善的乡镇予以督促整改,对11个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发出预警通知。实施预审制以来,乡镇(街道)更加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邀请党建联络员到场开业务培训会3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