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6395

蓬安县“四公开”扎实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www.gcdr.gov.cn (2013-12-13) 来源:

蓬安县“四公开”扎实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蓬安县在第九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坚持“全程公开、民主选人”,扎实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目前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公开要求,宣传发动先明纪。结合换届前调研,县委组织部成立了督查组,进行选情选纪巡视督查,宣传换届政策,阐明选举纪律。一是将换届纪律及违纪处理办法以公开栏的形式进行公开,并结合调研走访,将换届纪律与换届政策一起宣传,做到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二是在村党员动员会上,与全部在家党员逐一签订“农村党员遵守选纪承诺书”;向流动党员发送有关警示短信1500余条次。确保党员对村“两委”换届纪律知晓率达100%,做到了宣传引导“零死角”。三是聘请了50名选风督察员,统一制作发放聘书,邀请全程参与,加大群众参选监督的力度。
  公开报名,资格认定先自查。除明确提出“一好双强”(政治素质好、带领力量强、服务能力强)总要求之外,还及时向党员干部公开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年龄要求、文化程度等具体任职资格条件,特别是对“否决条件”进行了公示。广泛动员支部党员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党员群众联名推荐等方式进行报名。在乡党委初审前,要求报名人选认真对照“否决条件”和不宜的情况标准进行自查,签订“申明书”。村支部在进行严格复审后确定初步候选人报乡党委,杜绝了资格条件不符合的人员进入预备人选名单。
  公开流程,确定候选先考察。向党员群众印发换届选举流程,并通过公示栏公开,特别是将把好“考察测评关”作为公开重点。制定了组织考察方案,明确考察程序、方法、步骤。考察中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听取产业大户、群众代表、老党员的意见。同时先后组织党员群众进行了两次测评,一次是对现任班子进行了“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测评,掌握了现任班子的工作现状;一次是对初步候选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没达到80%的,一律不列为正式候选人。乡党委对考察测评结果进行了严格的量化打分和综合分析,并根据结果,按1︰2的比例确定村党组织书记正式候选人,按不少于1︰1.2的比例确定了村党组织委员正式候选人。
  公开竞职,现场选举先亮诺。在选举中,蓬安县始终坚持“先定事后选人”和“三项承诺”制度。选前,紧紧把握“发展”和“稳定”两根主线,组织正式候选人逐户上门征求群众对本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出任期工作目标,于选举前3天提交乡镇党委审核公示,并形成竞职演讲稿;选举会上,作出“纪律承诺”、“竞职承诺”和“辞职承诺”,让候选人“认清判断题、做好选择题、回答论述题”,公开进行平等竞争。选举中坚持“三有序”(即坚持有序领票、有序填票、有序投票),保证投票速度和会场秩序;在计票工作中坚持“五现场”(即现场开箱验票,现场公开唱票,现场公开计票,现场公布计票结果,现场密封选票),一环扣一环,环环紧扣,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公开透明和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