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8565

都江堰市“阳光工作法”促进换届“四度”提升

www.gcdr.gov.cn (2013-12-18) 来源:

都江堰市“阳光工作法”促进换届“四度”提升

  今年11月初,都江堰市社区换届工作全面展开。但在换届工作中仍然面对“知晓度”不广、“参与度”不高、“认知度”不够、“认可度”不足的四大难题。我市提出全面提升“知晓度、参与度、认知度、认可度”的阳光工作法,让辖区居民有效参与,努力消除长期困扰社区换届选举的难点,极大提高了换届工作的质量。
  创新宣传,提升“知晓度”。都江堰市采取“两信两报两微博”的方式,全面扩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换届工作“知晓率”。两信,即以一户一信方式向居民发送《致党员群众的一封公开信》、以手机短信方式每周发送换届信息。两报,即利用报刊面广、点多的优势,通过《都江堰快报》党建专刊与各乡镇报刊每周刊登换届相关信息,提升宣传力度。两微博,即通过组织部组工先锋和各乡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换届宣传标语和换届进展信息。通过全覆盖的信息宣传,增强了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的了解,提高了党员和居民的“知晓率”,全面调动了社区居民的选举热情。
  扩宽入口,提升“参与度”。在本次选举中,结合社区实际,我市在原有个人自荐、联名推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努力扩宽候选人渠道。积极鼓励市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机关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议事会成员参与到候选人队伍中,同时允许优秀村(社区)干部跨区参与竞选(推选前党员组织关系需转接到参选社区),将异地经验带入,激活本区域管理活力。扩宽候选人渠道使选举的竞争性极大增强,共758名候选人参与了社区书记竞选,1557人参与了班子成员竞选,是竞选比例达到4:1。破除了以往换届选举时“找人候选”的窘境,也有效提升了后进社区、后继乏人社区干部的个人素质。截止目前,换届中共有20名机关干部、22名议事会成员到社区任职,2名干部跨区任职。
  多次见面,提升“认知度”。在社区换届中往往因为人与人之间联系有限,“盲目选举”的现象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在本次选举中,我市提出“三见面一承诺一答辩”的方式,提高党员群众对候选人的“认知度”。一是候选人与居民议事会见面,介绍自己的情况、了解居民对本社区的意见建议。二是候选人与社区居民见面,通过对社区部分住户走访面对面与居民交流,让居民对候选人有所了解避免盲目投票。三是简历见面,在选举前乡镇党委提前将候选人个人简历、竞选职位汇总制表,利用社区便民张贴栏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公示,接受全区居民的监督询问。一承诺,是指候选人以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根据社区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宣传自己的任职承诺,让居民了解候选人未来工作内容。一答辩,是指在换届竞职演讲后,竞选人接受参会群众、党员对所关心问题的询问并现场回答,居民近距离对竞选人能力进行判断。在换届过程中,共走访问询群众达65000余人,确保报名队伍的良好群众基础,全面提升居民对候选人的认知度。
  多层监督,提升“认可度”。在换届中让每个选民都参与选举的全过程难以实现,而强化监督可以最大程度地让选民放心,提高他们对选举结果的认可度。在本次换届工作中,都江堰市灵活运用“三级联审”,对换届选举实行了全程立体化监督。一是“党员群众联审”,通过一户一信、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向辖区居民发布换届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基本流程,将选举每个环节都摆在本区居民监督之下,接受居民监督。二是“村镇组织联审”,在社区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由乡镇组织人员对每个候选人开展走访摸底调查工作。进一步掌握候选人在社区为人处事、邻里关系、群众口碑等情况,扩宽党委测评渠,确保候选人队伍素质优良,群众公认。三是“市级部门联审”,由换届工作资格审查小组牵头,市纪委、检察院、信访局、维稳办、计生局等多部门启动对候选人资格联审,每个部门均需在职能范围内对候选人出具依规依法回复,对审核中带病参选的人员一律排除候选人队伍。对候选人资格的严格审查,使得选民对“三级联审”下产生的社区“两委”班子的人选普遍感到放心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