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0336

威远县坚持“四个公开”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www.gcdr.gov.cn (2013-12-26) 来源:

威远县坚持“四个公开”确保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威远县围绕组织满意、党员满意、干部满意、群众满意“四满意”目标,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采取四个公开的举措,依法依规圆满完成了315个村党支部、46个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公开调研摸实情。换届前,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组成20个调研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召开座谈会53场次,走访群众2000余名,党员600余名,发放调查问卷2800多份,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130条。县委、县委组织部先后召开情况分析会20次,对27个重点、难点村(社区)进行了重点分析,制定差异化换届方案,对10个以往换届中问题比较多的重点、难点村(社区)班子,明确由镇党委书记重点联系,确保预案在前,成竹在胸。
  公开条件定人选。坚持“一好双强”标准,突出年龄优、文化优、 品行优、 经历优“四优”条件,实行“六选五引”,扩大推荐范围,拓宽选人视野,吸引了3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参加村(社区)党组织委员竞争。同时,在报名参选人数多、竞争性大的村(社区),采取“两试一察”措施,确定支部班子入围人选110余名,确保了初步候选人的数量和质量。
  公开程序严选举。利用县电视台、威远宣传、党务公开栏等平台,把选举程序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县、镇派驻389名干部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一对一”具体指导,把好程序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上一个程序环节质量有问题的,不得进入下一个程序环节,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
  公开监督明纪律。建立换届选举监督小组,公开监督电话、邮箱、QQ等,落实专人接受党员干部群众咨询、信访等工作。建立督查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县委抽调50名政治素质好、作风过得硬的干部组建了10个巡回检查组,开展督促检查60余次,研究解决问题123个,对党员群众反映的违背换届纪律的线索,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