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3851

宜宾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

www.gcdr.gov.cn (2014-01-03) 来源:宜宾市委组织部

突出“五性”要求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宜宾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

  12月27日,宜宾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市委书记王铭晖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冷静思考,认真总结,从自觉性、保障性、群众性、针对性、先进性等“五性”着手,切实抓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委书记,临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市级部门系统党(工)委书记,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省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在听取翠屏区、长宁县、高县、兴文县等县(区)委书记,市经信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党委书记的口头述职后,参会人员对全市各区县委书记和市委直属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测评。王铭晖对各县(区)以及市委直属系统党(工)委的党建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党建工作要把握执政为民的根本取向,2013年,各县(区)和市委直属系统党(工)委紧扣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环境兴市等方面,根据自身的工作重点,把党建工作抓出了特色,在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 就抓好明年的党建工作,王铭晖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一定要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发展阶段以及社会新的表现形态,对党的建设工作进行着检验。各级党委书记,特别是县(区)委书记一定要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分析好班子、选拔好干部、优化好队伍,为抓好党建工作提供好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工作推进的环境氛围。
  二是着力工作取向,一定要彰显党建工作促进发展的保障性。党建工作的重点是要促进发展,党建工作的取向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保障民生。无论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廉政建设最终是为推进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障服务。
  三是紧扣民生优先,一定要充分体现党建工作宗旨鲜明的群众性。党建工作的宗旨就是群众性。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这就是党建工作群众性的体现。同时,还要在县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问题上认真研究,创新载体,让党建工作的宗旨在这些方面得到体现。
  四是从实际出发,一定要突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每个县(区)的工作重点、发展结构、目标定位以及地域文化不一样。因此,抓好党建工作一定要讲求针对性,特别是在思考谋划明年的党建工作中,要多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工作研究,将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五是从严管党治吏,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展示党建工作的先进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终就是要展示先进性。要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认真教育各级干部匡正执政理念、匡正价值取向、匡正思想观念和行为;要体现党建工作的先进性,根据党规党纪,分析好各级班子结构,完善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市委副书记吕晓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向辉礼,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游开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剑明,市委常委、秘书长周宇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