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2519

隆昌县“四个三”抓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www.gcdr.gov.cn (2014-01-06) 来源:

隆昌县“四个三”抓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隆昌县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中,采取三个并举、三个强化、三个严格、三个务求“四个三”举措,着力找准问题、畅所欲言、落实整改、确保质量,实现上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三满意”。
  “三个并举”找准问题。整改情况通报与征求意见并举,民主生活会会前召开单位党小组及村(社区)党员代表大会,通报领导班子上年度整改情况,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单位意见建议热线电话,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大胆讲真话,努力献良策”,收集对单位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经济建设、城镇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社会稳定及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意见与建议。谈心沟通与学习交流并举,将征求意见中梳理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明确谈心重点,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个别酝酿、碰头会等形式,提前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引导班子成员相互谈心谈话,找准自身问题。自我剖析与撰写提纲并举,立足“方向把得住、问题看得清、剖析力度深、危害看得远”,引导班子成员主动进行自我剖析,并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主线形成发言提纲。
  “三个强化”畅所欲言。消除思想顾虑,强化班长带头。将民主生活会与党的群众路线有机结合,出台《隆昌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形成讲真话知无不言、敢说话言无不尽、善发言注意方式方法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发言人思想顾虑;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主动围绕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带头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指出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触及思想灵魂,强化批评到位。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主要导向,把会议记录纳入班子成员思想观念、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个人信息库,并作为上级考核班子成员的重要依据,确保民主生活会上人人“红红脸”、个个“出出汗”。明确会议主题,强化抓大放小。结合各项工作的时代性和时效性特点,确定阶段性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以沟通思想、形成共识、促进团结作为出发点,对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一些细枝末节问题,在会上作出回答和说明,并提出初步整改措施的,明确在会后由党组织书记约谈本人,其它与会人员不在会上重复、跟进,避免冲淡主题。截止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共召开民主生活会30余次,涉及反对“四风”主题的达100%,收集党员领导干部反映“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20余件。
  “三个严格”落实整改。严格审定整改方案。将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由党组织书记主持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修改完善等工作,班子成员整改措施初稿形成后,报单位党组织书记审查,并提出评议意见。严格公开整改措施。班子整改方案形成后,及时通过会议、书面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也在单位内部相应公开,提升党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严格督办整改落实。实行一名班子领导领办、一个部门主办、一个负责人承办,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执行“盘点销号”制度,建立整改落实档案,并作为下年度整改落实情况通报的依据。
  “三个务求”确保质量。会前测评务求“真”。根据上年度整改落实事项,印发整改通报,并组织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对照整改通报内容进行分类测评,逐条进行深入讨论,务求真实把握上年度整改工作情况,着力完清整改落实事项。会中测评务求“广”。邀请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县直部门负责人和街道、乡镇党委书记和“两代表一委员”列席会议,与出席会议人员一起,根据发言人发言和会议召开情况,现场进行测评,着力收集多领域党员干部和群众建议意见。会后分析务求“深”。组织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列席人员,围绕整改落实好不好、谈心交心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等方面,重点把握剖析问题以及自我批评的深度,进行总体质量评估,务求提升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