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7691

关于在省级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社会化选学培训试点的实施意见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关于在省级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中
开展社会化选学培训试点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满足干部全方位、多层次的个性化学习需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决定今年在省级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社会化选学培训试点,逐步实现干部培训课程供给菜单化、教学方式多样化、学习时间灵活化。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干部社会化选学培训是指干部结合自身发展和岗位需求,按照统一提供的菜单式培训内容,自主选择培训项目的一种新的培训方式。它与组织调训相辅相成,着重对干部进行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培训。具有五个特点:一是自主性——干部自主申请参加培训,培训机构自主组织实施培训;二是菜单式——所提供的培训是以菜单形式进行,如课程菜单、机构菜单、师资菜单等;三是个性化——干部根据岗位要求和自身能力素质,选择相应的专题,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四是实用性——培训过程着重研究解决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或强化某方面的知识;五是时效性——结合当前热点、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进行学习,掌握最新动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实施干部社会化选学培训,适应了干部培训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客观要求,对于解决干部工学矛盾,构建开放的大规模培训干部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与时俱进地运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教育培训干部,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干部真正学为所需、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成,对提高机关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绩效,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培训对象
  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及有关单位,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机关,以及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中的副处级以上干部。
  三、培训内容
  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省级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要求,组织专家研制培训课程菜单。2004年的干部选学培训菜单分10个门类、47个专题、323 门课程(见附件1)。以后根据试点情况和干部需求对菜单进行调整和修订。
  四、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以学时为基本单位,每半天为4学时,每位干部每年参加社会化选学培训5天,共计40学时。学时数由培训机构负责计算并记入干部本人持有的《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手册》(由省委组织部统一制发),作为参加培训的依据。
  上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工作日。
  五、培训经费
  (一)学费标准。经省物价主管部门审核,社会化选学培训各门课程的学费,统一按每个干部每学时10元的标准执行。
  (二)支付方式。按照“统一拨付,集中掌握,专款专用,据实结算”的原则,各培训机构对干部参加规定的每人一年5天的社会化选学培训的学费进行统计,由省委组织部对统计情况进行审核后,据实向各培训机构划拨。超出5天学习的学费,由干部所在单位自行决定是否解决。
  在培训过程中,授课教师根据课程需要编发的讲义或教材,学员根据需要自愿购买,费用是否报销由学员所在单位自行决定。
  六、工作程序
  (一)个人申请。干部个人可通过电话、互联网(或党政网)向各培训机构咨询有关情况,根据统一提供的菜单选择培训项目和课程(见附件1),填写《四川省副处级以上干部社会化选学培训申请表》(见附件2),向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报名,各单位向相关培训机构通报本单位报名情况。
  (二)参加培训。干部个人根据选定的课程到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培训。课程一经选定,原则上不再更改。
  (三)培训考核。培训结束后,各培训机构将干部学习情况填入干部本人持有的《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手册》。每年年底,干部将《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手册》交组织查验,作为学习考核的依据。同时,省委组织部将对培训机构的教学管理情况定期进行督查。
  (四)学籍存档。学员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建立干部培训学习档案,及时将干部参加社会化选学培训的有关情况存入本人档案。
  七、培训机构
  (一)培训机构。由省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比选确定。通过比较遴选,2004年度的社会化选学培训机构确定为15家(见附件3),分别承担不同的培训项目。各培训机构从4月份起陆续开学,详情请通过各培训机构的网站查询或直接电话咨询。
  (二)开班条件。每门课程的报名人数达到50人以上的由培训机构组织开班,没有达到此人数要求的由培训机构确定是否开班,若不再开班,应及时回复报名学员改选其它培训项目。
  八、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要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我省发展新跨越服务的高度,认真抓好干部社会化选学培训工作,充分尊重干部选择课程的权利,积极为每位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要加强组织、管理和考核工作,把干部参加选学培训纳入干部年度考核。
  (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社会化选学培训。要把个人兴趣与岗位需要和组织要求统一起来,坚持个人兴趣服从岗位需要、个人爱好服务于工作大局,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三)各培训机构要认真搞好教学工作,精心编制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送省委组织部备查),落实精干师资力量,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要加强教学管理,严肃学习纪律,落实专人做好考勤、考核工作,实事求是地反馈学员表现。要搞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干部培训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